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研修促提升 交流促成长 ——大学英语教研室参加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 与创新研修班暨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发布时间:2022-08-12 14:40:0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7月23日-27日,外研社2022年全国高等学校大学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于线上举办,大学英语教研室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研修。

本次研修以“经师”与“人师”为主题。7月23日,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分享了大学英语校本考试研发与应用;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从教材文化呈现误区的角度,解读了大学英语教材编写的逻辑框架;同样是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张虹教授强调,有效使用教材,需实现思想性和科学性的统一;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立足教育大势,解读理念方法;中央民族大学石嵩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胡艳红副教授、华侨大学苏慰凰副教授、四川美术学院刘曦副教授聚焦课程与教学,分享了院校特色实践。本次研修学习内容丰富,专家们的经验分享对于教研有很强的指导意义,与会教师收获颇丰。

7月24日-27日,全体教师线上观摩了2022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半决赛。本次比赛共有56组参赛团队云端“论剑”。此次大赛主题为“外语教材的有效使用:思想性与科学性相统一”,这一赛题回应时代使命、担当教育使命,让教师更加关注外语教学改革的新方向,为全国高校外语教师提供了交流新思想和新理念、展示外语类课程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平台。大赛充分体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师通过参与比赛,与团队互相协作、与学生交流对话,能够更好地反思自己的教学,从而全面提高教学能力。

教师们在观看比赛直播的同时,也在线上积极交流研讨,比赛中不少参赛团队选用的教材与我校一致,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能够给老师们带来新的教学思路及灵感。曹苗佳美老师表示,通过研修学习了好的教学方法,比如课程思政教学上要做到“less is more”,思政内容要隐性地融入语言教学。姜月老师认为好的教学内容要“做减法”,有限时间内应聚焦一个具体的目标进行透彻讲解,达成有效教学。

暑期,大学英语教研室组织教师们积极参加各类研修培训,在研修中提升专业素养、更新教育理念、丰富教学经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