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迎评估 磨好课——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举行 第二轮磨课验收活动

发布时间:2021-08-25 15:52:38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在总结第一轮“课堂教学、 人人过关”活动的基础上,结合诊断评估专家反馈的问题,外国语学院积极行动,于2021年8月19日在腾讯会议上开展了第二轮磨课验收活动。根据学校文件要求,全院共63位英语教师参与磨课,其中英语系23人、大学英语教研室202019人、大学英语202121人。

老师们提前做好教学设计、优化课件,准备课程相应的教学文档(“五带”),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教材、平时成绩登记表,自己反复打磨,提升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为配合疫情防控要求,磨课教师采取无生授课的方式在腾讯会议平台线上进行课堂教学。全院教师分成若干组进行磨课,每组配备两位评委、一位会议秘书。评委以副教授级别以上的两位老师担任,对组内磨课教师的45分钟模拟课堂进行专业点评和打分,会议秘书在磨课全程进行视频录制和做纸质记录。

英语系23位老师磨课内容涉及到十多门课程,包括专业基础课程和核心课程等。如:《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阅读》、《英语口译》。大学英语教研室40位老师磨课课程主要是《大学英语1》和《大学英语3》。老师们根据每门课程的特点,依据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进行细致备课,从整体教案到ppt课件制作,都尽量做到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呈现。虽然是无生授课,但老师们的教学设计和课堂管理都非常到位,注重互动环节设置,讲解深入浅出,课堂氛围很浓烈。

教师授课结束后,评委们从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手段教学效果仪表仪态这五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打分并结合所用教材,有针对性地对教师们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如教师需要将现代信息技术如超星学习通平台应用到教学中,注意课程思政的植入等。另外,教师们也从教学理念到活动设置方面对授课展示情况进行了探讨,互相交流备课和授课经验,学习各自教学的闪光点。

最后,依据学校对教师磨课的要求,所有参与磨课教师都通过了本次磨课,成绩都在90分以上。老师们能取得这样好的教学效果,与前期的充分准备分不开,老带新的方式为新老师们早日胜任教学工作也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这次磨课加强了基于OBE理念的教学研究,鼓励教师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实施多样化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教学方法,改进学生学习评价方法和考核方式。引导教师树立课程思政理念,充分挖掘每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提升课堂育人功能。同时也深化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提高课堂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