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以人为本夯基石 立足岗位谋创新—— 外国语学院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人人过关”磨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19 17:07:28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推动基于OBE理念的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我校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教师教学研讨,促进教师提高教育教学水平,2021年5月9日-15日,外国语学院教师分别在线上和线下开展了“课堂教学、人人过关”的磨课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效果,以达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目的。

英语、翻译专业参与打磨的课程共17门,囊括了大一到大四各阶段的基础课程及核心课程。参与的教师们积极主动准备授课内容,都以积极饱满的教学热情、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相互学习的谦虚精神和锐意进取的创新干劲来参加。每位老师课程展示结束后,其他老师都自发对其教学工作中的亮点表示赞赏,同时相互交流一些教学经验,如: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如何布置作业评估学生的成长,如何设计预习题引导学生,如何更好的让学生掌握并运用语言知识等等。

大学英语2019级、2020级教研室教师们分组、有序进行了授课展示。蒋婷老师介绍了她在听说教学中如何采用POA(产出导向法)围绕第一册第四单元Fashion(时尚)的话题进行了内容重组和课堂设计,通过“输出驱动-输入促成-课堂评价”的教学步骤的微循环,有效实现了OBE的教学理念,提高了课堂成效。郭婧老师围绕听说课第一册第二单元sports(运动)的主题,从课程性质与目标、课程标准与内容、教学设计、教学方法与手段、学生学情与学习方法、考核方式各个层面进行剖析,融合三全育人、支架型教学、建构主义、多德森定律、问话策略、做中学模型、合作学习、真实情境、艾宾浩斯遗忘曲线等教学理论内化于课程设计中,从而提升课程实施质量。本次活动精彩纷呈,达到了优势互补、相互切磋与共同提高的目的,对于加强教学效果和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张琼芳老师的读写课以“少即是多”为主题,展现了其对读写课本第六单元的精巧设计。张老师备课充分,思路清晰,重难点突出,课程设计合理,能够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的参与到课堂中。左娟老师的读写课以“旅途”为主题,对课本第八单元的具体授课流程进行了介绍。左老师的教态亲切大方,教学环节清晰合理,富有针对性和实用性,课堂形象生动。教研室主任全程进行了督查和点评。老师们用精妙的语言、精美的课件诠释了自己对教材的独特理解和匠心设计,给大家描绘出一个个生动的课堂,展现出教育的智慧和个人的独特风采。

活动结束后,许敏副院长表示此次活动令她受益良多,充分肯定了大家的师德师风,同时她强调,教师在授课过程中要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注意正确的价值观的传输,引导学生积极向上。

据悉,本次活动的开展既是为了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也是为了全面提升教师的整体教育教学水平,是我校近期开展的教学质量提升月系列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