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如盐入水”外国语学院强化“课程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3 11:22:42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校思政教育就是要“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牢固树立为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把握历史潮流,坚定‘四个自信’”。作为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在高等教育课程体系中举足轻重。因此,大学英语教学应主动融入学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使之在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切实提升思政教育水平,创新课程思政方式方法,保质保量完成本科教学评估相关要求,大学英语教研室主动把思想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先行先试,取得良好实效。

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积极梳理教材相关思政题材,发掘传统文化思政元素。例如,在大学英语读写课Unit 1 The way to success主题下,教师们引入有关“成功”的诗句、文言文英文版进行赏析、翻译教学。或是,阅读破釜沉舟凿壁偷光、中国女排等的英文故事,让学生在提升英语语言水平的同时,树立文化自信。

实践出真知,提升学生参与度

为了转变课程思政的固有教学模式,变学生被动接受为学生主动参与,大学英语教研室十分重视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积极发挥外语学科优势。在课堂上成功了开展了中华文化主题展示、辩论、演讲等实践活动,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英语语言不仅是为了提升语言表达和了解国外的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媒介向世界展示我们悠久绚烂的民族文化,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文化交流。

树立榜样作用,创新教学方法

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学英语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对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不断改进和创新,按照学校本科教学评估的要求,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课堂的方方面面,“如盐入水”,使思政教育更好的融入英语教学之中。同时,将自身所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成果通过日常授课,以言、行、身、法对学生进行积极引导,使学生知良莠、辩是非,让教学起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思政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