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解读思政内涵,领悟教材理念,落实课程育人

发布时间:2021-08-13 14:43:37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7月25日,外研社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发展与创新研修班“教学之星”竞赛(第三期)在苏州举行,我院方青青、姜月、潘颖、赵依然、范文婧等5位教师参加了本研修活动

“外语课程思政内涵解读与实施框架”为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文秋芳教授做了主题报告。首先对课程思政的历史进行了梳理,指出从“传道解惑”到“救国济民”再到“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始终与中华传统和国家政策一脉相承。接着,从实施主体、途径、方式、目标四个方面剖析了外语课程思政的内涵,指出外语课程思政应以外语教师为主导,从教学内容、课堂管理、评价制度、日常交往、教师行为示范等方面,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地融合到外语课程的各个环节中,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西安交通大学陈向京教授和大连外国语大学秦丽莉教授分别作了专题报告。以“领悟教材理念,明确教学目标,打造一流课程”为题,陈向京教授分享了西安交通大学基于优质教材建设一流课程的实践经验。秦丽莉教授以“课程思政理念指导的跨文化类课程教学案例与实证研究探索”为题,阐释了课程思政和多元文化能力培养理念的内涵,着重讲述了多元文化跨文化商务交际能力培养的教学设计方法。

几位教授既高屋建瓴又落到实处的发言让与会教师收获颇丰。

随后2021年外研社“教学明星”大赛的全国总决赛(第三场)在本期研修班举行。8支参赛教师队伍以饱满的教学热情,扎实的理论认识,新颖的教学设计,在大赛现场掀起阵阵高潮,掌声阵阵。

我院参会老师受益匪浅,方青青老师表示本次研修给老师提供了拓展视野、相互交流的平台;潘颖老师对本次研究中教师与专家之间的学术交流氛围印象深刻;赵依然老师表示虽然天气不佳,但室内专家教师们如火如荼地交流比拼,非常充实。老师们收获满满期待着与全国高校外语教师一道,风雨同舟,风雨同舟,谱写新时代外语教育铸魂育人辉煌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