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时事新闻热点进课堂 语言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

发布时间:2021-04-22 09:17:20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我院大学英语教研室曹苗佳美老师的“时事新闻导入”让学生们聊时事新闻中的热门话题,将语言教学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课堂创新受到学生热捧。

在时事新闻导入的选题上,曹老师以本月最新时事新闻为内容。中美安克雷奇对谈、新冠疫苗接种、何同学采访苹果CEO蒂姆·库克……一个个新闻事件的相关英文素材,不是学生在网页上看到的,而是来自曹老师的读写译课堂中。曹苗佳美说,在日常授课中她发现,如果只讲教材,学生们的学习兴趣并不大;适当添加新闻热点内容后,能够提高学生对相关话题的学习兴趣。时事新闻由于时效性强、信息量大、素材丰富、通常具有较高的可读性,是大学生们拓宽眼界和增长知识的可靠的英语学习材料。

采访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的的何世杰,是北京邮电大学在读本科生,也是学生们纷纷关注的“科技领域网红”,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介绍他是“中国Z世代的楷模”。曹老师第一时间收集到相关的视频素材,积极主动准备授课导入内容,从何同学和和授课班级同学相近的年龄,以及和同学们日常聊天相近的话题,迅速拉近了大家和视频材料的距离。对话中,何同学英文流利,和库克侃侃而谈,他们跳出了科技范畴,聊起有人文关怀的话题:如中国带给苹果的设计灵感,年轻人如何找到热爱的工作,等等。曹老师将视频材料与读写译第一单元的主题Language in Mission相结合,引导学生思考中国语言学习者与英语母语者在日常交流中的区别,从而对单元主题有了更好的认知。同时,曹老师也通过这个视频主题,引导大家结合自身的专业及兴趣爱好,对自己未来的职业发展进行规划,学生们纷纷表示从中获益良多。机器人工程专业大一学生钱杰称,曹老师的课堂氛围总是非常活跃,他也非常喜爱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当同学们学到某个单词或者语法时,她常常会举出与新闻热点相关的例子,同时为班级同学开设思考题,来引导大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把时事新闻运用在大学英语读写课上对曹老师来说是一大机遇,也是一大挑战。一方面需要广泛的阅读量和不断的资讯更新,另一方面要善于归纳和引导,引导学生从不同角度全面客观地看待分析问题和现象。同时,对材料的选择要不断调整,既以学生的兴趣喜好为出发点,也要参照大学英语考试的选材取向,多关注教育、人文、环境、科技发展等领域的新闻。

与此同时,曹老师每个单元的设计上,会使用约15分钟时间,通过《中国日报》(China Daily)新闻英译中段落、习近平主席最新讲话的中译英等素材,将课程思政内容有机融入大学英语读写译教学中。习近平说“What President Xi Says”,内容选自习主席出席中外重要会议和活动上的讲话,及与其他国家领导人会晤时的重要讲话中的经典段落的中文翻译英文,译文选自中国日报翻译版。这与曹老师作为党员对相关内容的熟悉密不可分。从“习近平说”海报中受到启发,每次上课曹老师会选择数句经典讲话,讲解中译英技巧。习主席讲话对当代年轻人具有鼓舞和激励作用,通过上述中文讲话的英文翻译,学生不仅学习了翻译技巧,还能提升自己的思政素养,做四有好青年。

    曹老师对教学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的付出表现在课前备课和课上教学的各个环节。尤其是在课程思政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时事新闻导入环节使学生对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越来越高,也推动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发展。课程思政选题紧扣时代脉搏、内容紧密围绕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的教学目标,推进了学生的课程学习及思政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