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外语课程设计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1-08-06 10:54:5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近日,2021年暑期全国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与教师发展系列研修班北京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开幕。我院曹苗佳美、李芊芊两位青年老师参加了由北京师范大学程晓堂教授主讲的第一期研修——外语课程设计与教学:理论与实践研修班,与来自其他高校的200余名参班教师共同围绕外语课程设计基本原理、听说与读写课程教学实施方法、英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评价进行了学习与探讨。

为了帮助参班教师夯实外语教学理论基础,培训第一天,程晓堂教授首先明确了课程设计基本内涵,指出教师应综合考虑课程方案、基本原理、学生的学习需求、教学经验等因素,丰富课程设计。程教授又深入讲解了读写与听说课程教学实施过程与方法。教学有效性评价对教学质量的提高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针对如何提升课堂有效性,程教授结合典型文本材料,建议教师应在有限的时间内充分发挥自身及周围学习者的作用,也可以在语篇教学、语言技能训练和语言知识等方面选择适宜的教学活动、调整活动优先级。

培训第二天,为更有成效地提升参班教师的实践能力,研修班设置了小组活动。曹苗佳美老师作为第五组的组长,组织小组内的三十余名来自全国各地不同院校的教师共同开展了研讨活动并获得了优秀组长的称号。李芊芊老师在第四组的研讨中踊跃发言,积极探讨。程教授对各组的设计进行了详细的点评指导,帮助参班教师深化对课程设计与教学的理解,提升理论知识与方法的实际应用能力。程教授最后总结到,虽然对外语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很难有统一的评价,但教师可以从教学目标是否清楚、准确,教学内容是否有利于实现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与方法是否符合外语教学基本原理等方面考虑,提升教学质量。

在紧凑充实的研修中,两位青年教师认真学习,热情互动,充分反思,积极实践,带着对外语课程设计与教学的全新理解和深入思考深化理论,回归教学。曹老师说,通过研修学习,收获颇丰,高等外语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作为教师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使命,明确“为国育才”目标,坚定“育人立人”信念,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英语课程对学生成长和国家战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大学英语教师,我们将坚持学习,不断提高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时代所需的外语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