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OBE教学理念下从“阳春白雪”到“个性化思辨”的英美文学课堂

发布时间:2021-05-24 14:16:50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成果导向教育作为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在美国等一些国家已有了多年的理论与实践探索,至今已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和实施模式,而且已证明是高等工程教育改革的正确方向。为了使我国高等工程教育更好地适应国家及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迎接新工业革命的挑战,需要我们在成果导向教育理念的引导下,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着力实现三个转变,即:从学科导向向目标导向转变、从教师中心向学生中心转变和从质量监控向持续改进转变。在此背景下,为了提高“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课程教学效果,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课程组坚持贯彻学校近年来推行的OBE教学理念,并将其应用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详细探究教学效果,从而构建更完善的教学模式。

一、“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课程分析

“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是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专业三年级学生的核心课程和必修课。主要教学目的是:第一,学习、了解英、美国文学的起源、各个时期的文学(文学作品、文学现象、文学创作等)的发展、变化,以及对世界文学的广泛影响等方面的基础知识。第二,通过英、美国文学作品的教学,提高学生对英文原著的理解能力、鉴赏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第三,通过课外实践活动,激发学生的文学兴趣,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和批评能力、论文写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目前,各高等院校都纷纷在强化这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并与时俱进地对课程内容进行更新和理论创新。

二、学生分析

OBE教学理念下,教学的主体是学生,学习内容的传递与内化都由学生自主完成。因此,分析学生的性格特点、知识基础、兴趣爱好及认知结构等因素有利于为他们量身定制相应的教学资源、教学流程和教学评价方法。“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是针对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专业三年级学生开设的课程。学生具备一定的听说能力,已经储备了相关英语国家背景知识、美国历史、西方文化等知识。为了便于管理和提高教学效果,英美文学课堂学生以 4~5人的小组为单位进行学习。

三、OBE教学理念在英美文学教学中的应用实践

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国(美国)文学史及作品选读”课程组汪苹芳老师和彭红老师坚持集体备课,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网络教学,共享教学资源,定期交流教学经验,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将OBE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的全过程,形成了以学生成果为导向的创新教学方法,具体从以下几方面展开:

(一)利用思维导图法提高学生的文学表达能力

如讲William Shakespeare 的四大悲剧之一Hamlet时,布置的任务之一就是画出作品中人物之间的关系图,以便于更好地了解整个故事的发生渊源和发展,为作品分析奠定良好的基础。老师会给出若干关键词,在老师的引导和帮助下,学生不仅学会用Mind map勾勒出作品人物之间的关系,而且能根据思维导图复述故事情节,有效地提高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和鉴赏能力。思维导图好似开弓之箭引领着学生遨游于经典文学作品的海洋,而经典的文学作品在学生的思维导图中被再次生动演绎,学生的综合表达能力稳步提升,如下图:


   1805班 邹佳欣     1804班 余小欧       1803班 陈谈露


(二)通过深度对话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英美文学的课堂非常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精心设计与作品主题密切关联的开放式问题,启发学生对作品及其背景的思考。如讲William Shakespeare Hamlet时,设置问题What's your understanding of Hamlet’s soliloquy “To be or not to be...? Is Prince Hamlet a Renaissance Man?学生在教师讲授的关于Hamlet内容讲解和主题分析的基础上,他们的文学思维被这种高度关联的开放式问题彻底激发,学生纷纷给出了非常精彩的回答:

1805 邹佳欣

      1804班  钟雨珊

(三)凭借教学元话语提高学生的思辨能力

 师生间互动互通的交流是教学的前提,是学生创新思维的条件。文学教学内容既可以包括课程教学目标的显性交流,也包括联系学生生活反思的对话。如在讲到本杰明·富兰克林的《自传》时,首先请学生来做Polls(如下图),趣味性强,能激发学生的兴趣,同时引导学生回到作品创作的时代。当学生进行选择后,老师给出答案,并指出富兰克林的“迁居使人进步”其实不是绝对的,他自己在迁居地幸有亲戚依靠,而将迁居作为不变的成功的“好习惯”却有局限。这自然会引发学生的深思:人生经验不能全盘照搬,经典文学作品也需要反思性、批判性地阅读。

(四)借助小组学习共同体提高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

《美国文学史及选读》是英语专业高年级的专业核心课程,由于文学涉及文学史、作家及作品,涵盖的内容比较广泛,信息量大,因此传统的文学课程,以教师“满堂灌”赶进度的传统方式为主,不利于发挥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鉴于此,我们将每个班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引导学生学会分享、交流、沟通,引导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中来,并要求每个小组轮流将自己的预习成果以PPT课堂展示的形式呈现出来,老师会提前对每一次展示的内容作出具体要求和列出展示大纲;在准备过程中,学生必须要自行查阅资料,对作品特色、作家生平和成就等信息进行收集,并能找到作品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为学生的思维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学生对于指定文学大家和经典作品的讲解和诠释特别精彩,每一组组员都能认真对待、分工协作、充分准备,展示的内容详实,信息丰富,讲解时逻辑清晰,层次分明,观点明确,生动有趣。学生的PPT也并不是简单的庞杂信息的堆砌,而是基于对教材和所收集信息的整理、理解、归纳、分析和综合评价,有部分学生还能提出自己阅读文献的反思问题与全班同学进行交流和讨论,着实让老师感到欣慰和激动不已。通过主题课堂展示实践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文学兴趣,培养学生的文学鉴赏和批评能力、PPT创作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下为部分学生优秀作品:

  1802班 李昭小组       1802班 苏娜小组        1801班 王满小组

(五)通过“课程思政”立德树人

文学课的教材选用了大量的内容丰富、拥有教育意义的经典之作,这些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精神的典范篇章展现了人类普遍认同的价值观、道德观、审美观、思维方式和处世原则。这也就是这些年代悠久的作品虽历经数个时代,仍旧被奉为经典的原因。汪老师会深挖这些经典作品的内涵并将思政教学和德育的核心元素和丰富内容潜移默化地让学生接触、体验并从思想上认同,行动上实践,最终做到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如在讲完美国超验主义文学流派的哲学思想和写作风格以后,会让学生思考超验主义对现代生活的启示,拉近经典文学与现实的距离,让学生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吸收世界优秀文化的精华:不忘荡气回肠的昨天,把握与时俱进的今天,规划踌躇满志的明天。学生通过老师对超验主义思想及其精髓的讲授和小组课堂讨论,也能发表自己独立的见解,形成自己不拘一格的观点:有同学认为我们应该更加敬畏和热爱大自然,保护好我们生活的环境;有同学认为我们应该过简单朴实的生活,在生活中多做“减法”,追求更丰富的精神生活。有同学认为我们应该更加勇敢地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要人云亦云,应该努力实现个人价值。

(六)通过可持续改进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文学素养

英美文学的课堂不应该是阳春白雪,让学生高山仰止,教师夸夸其谈,学生云里雾里。因此我们课程组坚持不定期了解学生的学习新需求,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动态,通过不断调整英美文学课堂的教学实践来达到可持续改进的目标,不断以学生的成果为导向来完善我们的教学过程,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学生总体都能按照要求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学生学习效果显著。从课后访谈情况来看,学生对英美文学课程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课程教学得到积极肯定的反馈,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

卢梭在其名著《爱弥儿》中说道:“最好的教育就是无所作为的教育: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了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希望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英美文学的种子能在学生思维里生根发芽,使学生深刻体会经典作品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人文精神,深入掌握英语语言的精髓,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