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科研  > 教学研究

我院新增三项校级教学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2021-08-17 15:10:53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2021年7月,我院汪苹芳老师主持的“‘金课’背景下英语专业听说类课程教学创新模式研究”,王瑾老师主持的“融入课程思政的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口语课堂的应用研究”和陈美娟老师主持的“基于OBE的跨文化交际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探究”获批立项,其中汪苹芳老师主持的项目获批为2021年校级教学研究重点项目,这三项项目的立项丰富了我院本年度的教研工作。

汪苹芳老师主持的“‘金课’背景下英语专业听说类课程教学创新模式研究”主要拟探索“金课”背景下英语专业听说类课程教学模式的改革,即英语专业听说类课程的教学目标、内容、方法、手段、评价方式等的转变,探究英语专业听说类课程教学创新模式。该研究符合新时代外语类课程建设的教育新理念,紧跟时代步伐,旨在进一步增强教师教学设计与教学实施的能力,提高英语专业听说教学效果,保证听说教学质量,进而为学校培养兼具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综合素养的高质量应用型人才。

王瑾老师主持的融入课程思政的项目教学法在大学英语口语课堂的应用研究将课程思政融入课程,让学生在“做中学”,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帮助学生提升自己的思政素养、口语综合应用能力和综合素质。此项目以大学英语四级口语考试题库作为测试方式,更权威客观地检测学生口语能力的变化。学生以小组的方式,根据项目教学法“主题确定、项目规划、项目开展、项目评价”的流程,在教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指导下,小组成员相互学习和督促,展示小组成果。教师和学生及时总结和反馈,教师根据学生在过程中的表现和成果展现中的表现,形成学生的形成性评估。教师和学生在过程中互相促进,教学互长,也符合金课“两性一度”的要求。此项目也是将课程思政与项目教学法相结合在应用型高校大学英语课堂做研究的首次尝试,将丰富此类研究,为同类院校研究提供参考,为大学英语课堂教改提供调查结果和理论依据。

《跨文化交际》作为面向英语专业三年级开设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该课程注重专业技能培养与人文知识传授紧密结合,培养学生思辨能力和跨文化能力,课程中跨学科的理论和专业术语繁多、晦涩,学时少,教学任务重,因此具有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等特征。陈美娟老师主持的“基于OBE的跨文化交际课程教学模式的构建探究”项目,基于OBE教育理念,以成果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有助于教师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从“模块化”教学材料、混合式教学方法、阶梯式教学活动和互动式教学评价四个方面构建有效的跨文化交际教学模式,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提高跨文化交际教学质量,持续性提高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增强我院英语专业学生的核心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