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外语师生齐建创新训练项目

发布时间:2020-09-16 14:09:46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你的翻译能放生么?你的四六级会游泳么?你学的英语是双眼皮么?”“译心译意,随我心意,我的翻译可不是面团儿捏的!”外国语学院18级翻译班张立老师、周露老师和周至璇等五位同学携手齐建的创新训练项目“译心译意” 翻译工坊于91日正式实施,面向全校同学招生。

 “译心译意”翻译工坊是一个主要面向武昌首义学院学子、提供优质翻译训练和翻译实践机会的翻译学习共同体。以大学生创业基地为据点,由翻译专业经验丰富的老师指导,目的是让学生把学习到的理论与技巧运用到实践中去。传统的翻译课堂自有其生命力,但为适应不断发展的翻译人才需求,翻译培养模式需要有所突破和创新。而作为一种新的学习模式,“译心译意”翻译工坊不同于传统的方式传授翻译知识,而是师生共同参与,通过讨论和互动达到某种共识,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组织翻译活动。这种合作模式让学生在翻译过程中相互交流心得,合作完成翻译任务,对如何阅读、如何理解以及如何传达思想进行自由讨论,是一种反思性实践的体验,尤其是对不同文化的深层次挖掘与沟通,具有积极的意义。“译心译意”翻译工坊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翻译实践平台,学生在翻译工作坊模式下不仅可以提高学习的自信心和创造力,也有利于激发学习兴趣,鼓励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同时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提升了学生的翻译职业素养。

 据悉,该工坊目前已完成招生任务,经过笔试加面试的两轮环节招收来自英语专业及非英语专业的学生共20名学生。该项目主持人翻译1801班周至璇介绍到翻译工坊自今年69号就开始申报项目后便一直筹备工作至今,目前正在准备一次大型的翻译活动,以后每半个月到一个月举办一次活动。

 已加入该工坊的英语1802班周尚杰同学表示自己能够加入该工坊十分幸运,能够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探讨翻译非常有趣,在这里既能学到一些专业知识而且收获书本上get不到技能。(记者 王堂龙 通讯员 李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