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信息软件助力教研,青年教师共享智慧” ——大学英语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7 14:48:4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加强青年教师队伍的建设,增强教师间的教学交流,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全面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信息化水平,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大学英语教研室12月6日上午在语音楼305开展了教研活动。此次活动的主题为:信息软件助力教研,青年教师共享智慧。两位优秀的年轻老师跟全体教师分享了教学科研中好用的软件,在分享过程中,老师们认真聆听,勤做笔记,积极讨论,学习氛围浓厚。

刘智文老师向我们分享了Xmind(思维导图),Xmind是一款全功能的思维导图和头脑风暴软件,里面包含了九种专业的思维导图结构(思维导图,逻辑图,括号图,鱼骨图,组织结构图,时间轴,树形图,树形表格,矩阵图)。刘智文老师分别从功能,操作及应用三个方面给我们介绍了这个软件,整个过程非常流畅,仔细的给出了每个操作过程的截图,不仅如此,她还分享了自己将Xmind运用到教学实际中的实例,例如学生在写作文或者演讲稿时,可以用Xmind搭建自己的逻辑框架,让自己的文章更加完整。另外,学生也可以用来搭建自己的知识体系,方便复习,如虚拟语气、分词等语法知识。这样的例子刘老师给了很多,也充分体现了刘老师在自己的课堂中将信息技术与学科知识做了很好的融合。

接着,是曾御江洪老师的分享,曾老师一共给我们分享了10种软件,既包含了ppt制作类的:islide插件、Grammarly插件;也包含数据分析类的:SPSS、Range、RStudio等。在分享的过程中,从软件来源,主要功能,优缺点等方面做了详细的叙述。例如在讲解islide插件时,曾老师将其中的“平滑过渡”和office当中的“移动路径”做了比较,凸显了新软件的优点。

分享结束后,教研室主任邬丽宏老师分别做了点评,邬老师指出两位青年教师分享的这些软件可以很好地应用到大学英语的教学中,像Xmind就可以运用到我们大英的实践活动中,而像islide就可以用到平时教学竞赛PPT的制作中去,会让课件整体变得非常精致,对教学也有锦上添花的作用。最后邬老师鼓励各位教师不仅要在课堂上充分的将信息教学技术与学科知识融合,而且可以运用这些信息技术积极地参加一些教学竞赛。

本次活动为教研室全体教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让大家在互动中分享了经验与收获,提升了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相信在未来的教学中,老师们将会更注重信息化技术的培养以及学科知识与信息技术的融合。

通讯员:曾御江洪

审核人:邬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