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严严地管, 深深的爱 ——践行“三全育人”模式 培养新时代外语人才

发布时间:2022-01-12 12:38:46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自学校下发《武昌首义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以来,外国语学院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思政资源与人才培养各环节有机融合,围绕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以学生受益为最终目的,聚焦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党政齐抓共管,遵循思想政治工作、教书育人、大学生成长规律,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深入挖掘育人元素,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开展,全面提升育人水平。2022年1月4日,外院在语音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三全育人工作阶段性总结,并对一些优秀的教师进行表彰。

学院高度重视“三全育人”工作,将其作为学院发展的重要支柱纳入整体工作布局,外院领导带头,以身示范,践行“三全育人”。徐秋梅院长、杨芳书记、许敏副院长坚持深入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学生班会,与学生们交心谈心,了解她们的想法和需求,对大学生活和学习规划给予指导和帮助。重视党支部及系、教研室、办公室等组织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协同联动,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共同体,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围绕十大育人体系,明确了总体目标、总体要求和施工图,提供了行动指南和工作遵循。一是课程思政与科研育人相协同,着力加强外语课的思政味道;二是组织育人与实践育人相协同,奋力发挥外语的社会服务功效;三是文化育人与网络育人相协同,倾力构建外语品牌矩阵;四是资助育人与心理育人相协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五是管理育人与服务育人相协同,发挥保障护航作用。强化五协同机制,激活“三全育人”一盘棋,贯穿“三全育人”一条线,统筹各方资源,切实把知识传授、修身立德和滋养学生心灵有机融为一体,给学生有温度的教育,确保提高育人实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不断加强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同向而行,坚守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深挖并整合课程思政的要素和素材,精心设计教学过程,有序组织课堂活动,将课程思政以“润物细无声”的形式展开,深受学生们的好评。目前学院有五门课程获批校课程思政示范课,帮助学生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主动成为主流文化的使者,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架起沟通世界的桥梁。

同时,该院教师也努力将“三全育人”延伸到课堂之外,以任课教师、班主任、指导老师、知心朋友等身份与学生们进行沟通和交流,以当前时事政治与热点为话题,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与思想动态,进行“做人”和“为师”的教育与引导,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政治素养,实现全方位育人成效。在全体教工的共同努力下,各专业班级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主动成立学习帮扶小组并制定学习计划,营造优良的学风、班风、寝风,学生整体态度积极向上,思想端正。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专业四、八级通过率领跑同类院校,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成绩硕果芬芳,升学率位居学校前列,培养的学生专业扎实、外语娴熟、勇于创新、综合素质高、跨文化交流能力强,广受社会好评。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对学生“严严地管,深深的爱”,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不断强化组织领导,整合力量资源,发挥专业优势,推进教学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模式,切实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增强学生培养的全面性、系统性、科学性,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