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外语学院齐抓教学质量,共迎教育战“疫”

发布时间:2020-05-18 19:51: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思政融于课堂、线上教学出新招、教师上课之余自发充电学习参与研学培训、交流教学经验促水平提升……自新冠肺炎爆发以来,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外国语学院在学校统一领导下,全体教师一起紧抓教学质量,共迎教育战“疫”。

首次线上教学打乱了所有授课教师的教学计划,老师们各出妙招应对教学变化:英语专业18级《英语演讲与BP制辩论》采用新的全过程形成性评价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肖琳老师的《大学英语视听说》采用微信+学习通的教学模式并预备多种教学方案获学生点赞;李梦荷老师的《大学英语2(听说)以直播课的形式和学生热情互动,被誉为直播课堂的一股清流;英语专业19级《英语初级写作2》采取讲练结合的模式,共享教学资源;《英语语音模仿实践》,老师们利用学习通课程、QQ群和云会议等软件组织和开展班级实践活动,建议学生利用英语趣配音、英语模仿秀等配音软件搜索和挑选合适素材,并在线上对学生配音作品进行语音指导和纠正;《英语阅读和文化实践》,老师们用心打磨活动方案,让学生的英语阅读兴趣和文化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并能逐步构建英语思维、强化英语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线上教学困难重重,考验不断,学院老师从未怯场,直面挑战,紧抓教学质量,打造精品课堂。

在线教学期间,外国语学院积极倡导教师们参与学习外语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的线上公益课,徐秋梅院长建议学院老师将思政内容融会贯通于课堂教学内容。全员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课程实践,挖掘外语学科中的人文教育,跨文化素养,批判性思维中文化对比等思政资源。英语专业17级《汉英翻译》既结合疫情实际又联系中国传统文化,既给予学生正确的舆论引导又坚定了学生的文化自信;杜庄老师在大学英语听说课中不断尝试锻炼学生批判性思维,调动学生思考的积极性;郭婧老师在《大学英语2(听说)中结合抗疫时政,积极挖掘教学资源,拓展育人价值,提升学生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饶瑜老师在《大学英语2》(读写)课程中,既将“一带一路”带入课堂,又将“孝道”传递给学生,既增强了学生的国际视野和民族自豪感,又弘扬了传统道德。思政色彩尽显,语言课堂越发丰富多彩。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配合线上教学,数十名大学英语老师和英语专业老师共参与百余堂培训课,提升自身业务素质。与此同时,学院积极响应学校要求,扎实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学院教学工作顺利开展且保质保量,老师们彼此取经问道,取长补短。学工和教学紧密沟通配合,采取“四机制四突出”一揽子学风建设工作方法,增强学生学习热情,确保线上教学质量。

疫情爆发以来,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勠力同心,在全国人民共同抗疫的同时,共抓教育,传唱一首属于首义师生的赞歌。(记者 王堂龙 通讯员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