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进阶英语》读写课程中“英语+专业”跨学科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

发布时间:2023-12-20 17:39:2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进阶英语》课程是我校非英语专业大二本科生上学期开设的一门公共必修课,主要任务是在大一《大学英语》教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综合应用能力。但面对全校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的授课班级,尤其在教育部等部门提出“四新”(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将“英语+专业”相结合,培养适应新时代需要的复合型人才,一直是一线大学英语教师思考与探索的课题。

近年来,大学英语第二教研室刘焱老师多次利用课余时间,观摩学校各个学院不同教师的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公开课和校级教学示范课,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组织方式方法,拓展自己英语学科以外的专业知识,并将这些知识较好地融入了自己的英语课程教学,受到了学生好评,并成功申报了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新文科背景下BOPPPS模型的大学英语混合式教学模式研究与实践》。

现以《进阶英语》读写课程为例,结合教材不同单元主题,分享一些“英语+专业”学科融合的教学设计活动,供大家作进一步研究与探讨。

以Unit1成功之路的单元学习为例,刘老师结合学生所学专业,在不同班级设置了不同的问题进行单元导入。在法学2202班,教师设计问题“Inyour perspective, what makes a successful lawyer?”;在新媒体2201班,则将问题改为“Inyour perspective, what makes a successful media figure?”结合学生专业背景设问,可以引导学生多加思考自己从事的这个行业所要求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从而更加明晰自己大学阶段的学习目标。

在Unit3名人传记的学习中,教师通过对课文“Audrey Hepburn-A true angel in this world”(奥黛丽.赫本—人间天使)的整体阅读和细节阅读,引导学生理解人物传记类文章3W(who, what, why)的典型写作结构,以及使用time markers来叙述人物生平的重要性。阅读任务结束后,教师通过分析文章题目和播放indirect characterization(间接刻画人物形象)的学习视频,引导学生学习与文章相关的写作技巧,即如何直接刻画人物形象,以及间接刻画人物形象的五种方法:STEAL—speech, thoughts, effects, actions and looks。随后,课堂教学中,教师要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书上划出文章中使用的间接刻画人物形象方法的句子,提交学习通,并进行组间互评,最后教师进行总结。

针对本次教学内容,刘老师创新课后拓展任务,融合所授班级学生的不同专业背景,要求学生运用课堂所学,以小组为单位,撰写国内本专业领域内模范人物的英文传记,并按要求制作视频,上传学习通。此外,教师鼓励每班优秀作品上传B站、小红书或抖音等社交网站。如新媒体2201班,按照作业要求,制作视频介绍了知名主持人撒贝宁等媒体人,电气2202班介绍了“中国电机之父”钟兆琳和中国电路理论专家邱关源等,会计2202班介绍了“中国现代会计之父”潘序伦和中国会计泰斗杨纪琬等,物联网(腾讯云)2201班介绍了小米创始人雷军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等模范人物。

同学们通过完成该项“英语+专业”分组任务,不仅巩固了英语课堂所学,还了解了所学行业内榜样人物的人生经历以及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也坚定了自己大学专业学习的方向与信念。

再如,在Unit5“当工作成为一种乐趣”的单元学习中,教师通过对课文“Will you be a worker or a laborer”(你想成为一名工作者还是劳役者)的阅读式学习,带领学生理解比较与对照性质的文章常用的两种写作方法,即point-by-point(逐点比较/对照法)和subject-by-subject(整体比较/对照法),以及领会过渡性的表达在此类文章中的重要性。随后,教师在课堂上进行学习通随机分组,结合学生不同的专业背景,要求学生运用point-by-point或subject-by-subject的方法来完成不同写作主题的一个英文段落,字数不少于80个单词。

在电气2202班和物联网(腾讯云)2201班,教师考虑到学生刚刚学完《大学物理》课程中两个重要的光学现象“反射”与“折射”,因此写作主题是 “反射”与“折射”的差异。会计2202班,结合专业所学,写作题目是二选一,“费用”与“损失”的差异,或者“收入”与“利得”。新媒体2201班的写作主题是“湖北日报”与“楚天都市报”的差异,法学2202班的主题是“刑法”与“宪法”的差异,编导2201班的主题是“摄影”与“摄像”的差异。

这些充分考虑授课班级学生的专业背景,融合不同单元教学主题与内容的跨学科教学活动的开展,不仅注重英语课程教学的产出,提升了学生英语学习的极大兴趣与专业素养,也符合学校培养既懂专业又懂英语的复合型人才战略。

今后,大学英语教师将继续坚持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着力培养学生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同时,更加注重不同学院、不同专业学生的学习需求与未来发展需求,不断提升自身教学能力,积极探索更多既受学生欢迎、又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英语+X”跨学科教学活动。

通讯员:刘焱

审核人:邬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