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党校党课

第三十六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考试题参考答案

发布时间:2019-12-18 16:41:26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一、填空题(10题,每题2分,共20)

1.中国共产党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这是其先进性的又一体现。

2.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3.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5.中国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6.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7.党的三大作风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8.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9.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

10.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二、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共20分)

1.C)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A.建成社会主义强国         B.建成小康社会

C.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建成现代化国家

2.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是(C)。

A.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和制度建设

B.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

C.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

D.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纪律建设

3.党的领导主要是(B)的领导。

A.政治、经济和文化         B.政治、思想和组织

C.政治、国防和外交         D.政治、思想和国防

4.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B),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

A.加强党的领导            B.党的建设

C.以人民为中心            D.党的发展

5.十九大党章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D)次修改党章。

A.16      B.19      C.18      D.17

6.D)是永续中华民族发展的千年大计。

A.民主与法制建设          B.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C.增进民生福祉            D.建设生态文明

7.勤勤恳恳为民就是要践行(B)的宗旨。

A.立党为公               B.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C.执政为民               D.求真务实

8.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C)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原任的职务。

A.六个月      B.一年      C.两年      D.三年

9.A)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

A.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B.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调查研究

C.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调查研究               

D.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求真务实

10.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B)。

A.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B.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增强社会活力               

D.转方式补短板,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可持续的发展

 

三、辨析题(共5题,每题2分,共10分)

1.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

2.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3.“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4.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四、简答题(共5题,每题4分,共20分)

1.“两个维护是指什么?

答: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4.党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5.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哪五种?

答: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五、论述题(共2题,每题15分,共30分)

.张富清同志60多年来深藏功名,埋头工作,2019617日,中宣部授予张富清时代楷模称号。627日,党中央决定,授予张富清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9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张富清共和国勋章 请结合实际谈谈应如何以实际行动学习张富清同志的奉献精神,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答:1.不朽之名誉,独存于德。初心与使命,是我们党不忘来路、开辟未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老英雄张富清深藏功与名的令人震撼的事迹中,我们要感悟初心与使命的力量,学习老英雄张富清身上那种发人深思、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凝聚起万众一心奋斗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2.老英雄像镜子一般,让我们照见了自己的不足,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学习张富清同志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就是要学习张富清同志始终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踏实干事,学习他甘守清贫、默默奉献、不谋私利的价值观,学习他不管是革命年代还是和平年代,不管在哪儿做、做什么,位置高还是低,都能平常对待、淡然处之的态度,提高境界,踏踏实实为党为民尽好“本分”。3.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首先我们要明确正确的入党动机。正确的入党动机是: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愿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设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服务祖国和人民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而要求入党。

.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人民的选择、长期执政的要求。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请结合实际谈谈对这段话的理解。

答:1.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在实现伟大梦想的奋斗历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毅然决然担当起了历史的重任,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2.坚持党的领导最根本的是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建设好中国共产党这个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理好中国这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至关重要。要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3.新时代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全面领导贵在全面,重点是全覆盖,目的是实现坚强有力。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全方位思考和谋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问题。着眼推进“四个伟大”,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4.坚持党的领导关键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关键在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