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第三轮磨课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1-11-15 16:12:19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教师课堂教学水平,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院教[2021]72号文件要求,我院开展了第三轮磨课验收工作,磨课活动严格按照外国语学院第三轮磨课工作验收实施方案扎实有序进行,整个磨课活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学生学习效果,以达到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目的。

我院第十三周周一至周三有教学任务的所有教师积极参与并十分认真准备了磨课活动。首先,参与磨课教师在前期就已充分准备好课程相应的教学文档,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教材、平时成绩登记表等。其次,对照外国语学院磨课验收表按第十三周开课课程相应的节次(第十三周有多节课程的教师由检查组现场抽取某一节课进行验收)的内容进行精心地教学设计和反复打磨教案,课程组老师一起集体备课优化教学内容和手段,优化ppt课件,使教学设计和教案每个细节合乎要求,课程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或专业负责人最后把关。在最后的授课环节中,外国语学院的老师们展现了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宽广的知识面;老师们教学能力突出,教态良好,能应用启发式、项目式、讨论式、探究式、分组教学等教学方法,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思维方式、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了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展现了高水平的专业教学技能、人文素养以及对学生正确价值观的引领。

金鑫副校长和人事处刘冬梅处长莅临磨课教室现场,聆听并指导了曹苗佳美、王誉晓、潘琼、范文婧四位老师的磨课环节。曹苗佳美老师讲授课程为《大学英语3》读写Unit 7,王誉晓老师讲授课程为《综合英语3》Unit 8 In My Day,潘琼老师讲授课程为《英美报刊阅读》Lesson 19 The Hopeful Continent: Africa Rising, 范文婧老师讲授课程为《大学英语1》Unit 6 Earn as You Learn。

这四位老师以自己的课程特点和学生学情为基础,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个的各个环节,曹苗佳美老师通过引用习近平主席2020年11月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在讲解重点翻译技巧的同时培育学生的情感价值。王誉晓老师善于从精准点评学生的作业入手,抽丝剥茧讲解文本的重难点,再逐步导入课文结构分析和重难点语言环节。潘琼老师擅长从丰富的背景知识讲解导入,通过抓住非洲典型的地理经济特征和风土人情来进行基于跨文化对比的阅读教学,提升学生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和拓展国际视野。范文婧老师非常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学生自由表达个人观点基础之上再全面总结,给与有针对性的点评。

这四位教师代表展现了外国语学院教师良好的教师素养,教态端正,语音纯正,语调自然,表达自如,讲授内容充实完整,层次分明,观点正确;课堂掌控能力较强,能够吸引学生,整个教学过程注重“课程思政”,渗透思想品德教育,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展现了较好的亲和力和较高的专业教学能力。金鑫副校长和刘冬梅处长对授课教师给与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金鑫副校长建议“课程思政”的内容应与教学内容深度融合,教师应根据实际授课情况灵活处理,可以结合学生的现场讨论和观点展开,这样的“课程思政”更自然自洽,也更能走进学生心里,有利于实现“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根本目标。刘冬梅处长建议教学设计应更精细化,教学目标的设定更精准,特别是导入环节不宜过长,应更合理安排复习和讲授新课的过度环节。

在院领导的精心安排部署下,通过全体外院老师的认真准备和打磨,外国语学院第三轮磨课验收工作圆满结束,老师们会带着此次磨课的奋斗精神和丰富经验,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不断优化教学设计,始终把握住“以学生为主体, 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本位,持续提升综合教学能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从而提升我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