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挖掘课程教学资源,拓展课程育人价值

发布时间:2020-04-10 11:32:56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的同时,强调价值塑造,提升学生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使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位一体的育人观念开展教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师们围绕《湖北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文件精神进行课程思政改革。

为将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进行到底,教研室主任广泛搜索课程思政的相关培训和讲座,并第一时间发给教研室老师们,号召大家努力学习探索实践。老师们在理论学习之后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课程实践,挖掘外语学科中的人文教育,跨文化素养,批判性思维中文化对比等思政资源。

教研室郭婧老师近期积极学习在线讲座和培训七余次并获得相应研修课程结业证书。在给19级非英语专业学生上《大学英语2》(听说门课时,在课程中大胆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在有关节日的最新单元课程中,郭婧老师通过西方万圣节和中国清明节的对比,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孝道等优秀传统,结合《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讲话》、《孝经》、《论语》等网络资源,并通过对传统孝道和现代孝道所反映价值观的辩证分析讨论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单元导入前,郭婧老师结合中国共产党在疫情中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案例引入中国的建党节。为了让学生更深刻地理解单元新词汇同时激发学生的爱国之情,郭婧老师借用建国70周年阅兵的图片进行例句讲解。在讲解中国传统节日前,郭婧老师通过文化知识小测验方式检查学生对于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掌握情况,并中西对比从而引出中国传统价值观,通过视频观赏引导学生弘扬中国传统民族的优良传统。

课间休息,郭婧老师回归时事,带领学生欣赏抗疫英文视频,号召学生们以抗疫一线工作人员为榜样提高社会责任感。课上的口语活动,郭婧老师以留言推送的方式让学生们进行正确价值观的交流。课后,郭婧老师为学生们布置视频录制讲好中国故事的任务,以此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锻炼学生的文化输出能力。

为了解三全育人的教学实践效果,郭婧老师发放问卷调查。学生反馈积极良好,老师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

据悉,19级大学英语课程围绕不同的课程,以教学团队形式自主建课。除了课本资源和教师们设计增加的每单元教学资料外,19级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组还特别增设了由教师们自主编写的新闻听力讲座环节,旨在为学生备战四级切实提升听力技能提供支持。郭婧教师还推送了新闻打卡的任务,激励学生练习巩固。(记者 王堂龙 通讯员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