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科研引领 扬帆前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阮全友、王革和黄开胜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28 14:37:34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2024年3月27日下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阮全友教授、王革教授和黄开胜教授应邀在211会议室为我院教师作了三场题为“数智技术赋能与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学术发表国际化养成”和“课题设计与国家社科项目申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院长梁小华主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阮全友教授的报告以“数智技术赋能与外语教育课程思政”为主题,通过引入数智技术发展、数智赋能核心的大背景,探讨如何在将数智技术融入外语教育课程思政,将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他的报告让老师们如何正确看待AI技术,并如何使之与我们的教学和科研有效融合,发起了新的思考,提倡外语教师“学思问辨行”,将学术研究落地落实。

三级教授王革以研究的“本土化”和发表的“国际化”为切入点,分享如何通过国际会议的论文宣读、国际合作、教育实践和社会服务等系列前期工作的沉淀和积累,从而最终产出一篇国际外语论文,他另辟蹊径的独到做法令老师们深深折服。另外王革教授也详细介绍他所擅长的定性研究的方法,分享了实用的外文检索网站和概括了当今外语研究热点问题,与会教师受益匪浅。

黄开胜教授结合自己国社科的成功申报经验,依次对项目申报书的各板块进行了详尽介绍。他指出,科研立项首先应正确把握学科发展的新趋势与新动向,明确选题。此外,研究者还应具备宽阔的文化视野、较强的跨学科研究意识和科学的方法论,在已有前期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夯实相关研究。他将成功的科研项目申报书形容为一盘好菜,如何打磨出一个字不多且一个字不少的五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需要老师们不断去探索与改进,他的风趣比喻令老师们醍醐灌顶。

在互动环节,在场教师踊跃提问。阮全友教授、王革教授和黄开胜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科研项目申报以及论文写作发表等问题进行了解答。老师们意犹未尽,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最后,梁小华院长对三位教授的讲座作了高度评价和精彩点评。梁院长表示,三位教授的讲座对推动我院学科专业建设和科研建设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武昌首义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对我院课程思政建设和科研项目申报具有重要的启示意义,也开阔了教师们的学术视野。学院将贯彻执行学校的重要文件精神,不断加强科研方向凝练与科研团队建设,将学科专业发展和科研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助力我校建设发展的第二次飞跃。

通讯员:黄宇柱

审核人: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