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破除痛点 解决难点 疏通堵点

【教育思想大讨论】我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研讨会开启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12 09:13:16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工作部署,我院继1月10日召开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就学院如何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进行全面部署后,3月6日,我院再次就相关专题进行深入研讨,对标要求,凝聚共识,进一步明确学院建设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向纵、向深、向实高质量发展。

本次研讨会基于1月10日思想大讨论动员会基础上,结合对师生的广泛调研,为统一思想、解决问题而召开。此次会议喜逢“两会”召开,“两会”的新思想、新思路为学院第二次研讨会注入了新的活力。院长梁小华强调,聚焦“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形成品牌”学校发展新阶段任务,锚定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实现学校发展第二次飞跃目标,要破除痛点,解决难点,疏通堵点,务求实效。她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外引内培,聘请名校名师为我所用,积极推进青年教师学历提升和“传帮带”助推成长。外语类专业的改革要顺应数字化经济发展需求,有效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高校新动能,持续深化推进和完善OBE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创造条件,进一步强化跨专业融合,努力培养适应新形势、具有就业竞争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她希望大家积极建言、集思广益、共谋发展,为更好更快推进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学院建设,为助力学校在新发展阶段取得更显著成绩而努力奋斗。

各专业、教研室代表纷纷发言,他们畅所欲言,提出许多新思路新举措,为学校和学院建设发展提供有益参考。大学英语改革应立足校情,制定务实可行、注重实效且具有校本特色的方案,尽可能考虑学院各学科各专业的需求以及学生需求,让学生“愿意学、学得好、用得上”,切实提高学生英语实际应用能力。教师教学竞赛获奖成绩斐然,但科学研究之路任重道远,目前所获成绩远远不够,因此教师要从自身教学痛点出发,找到属于自己的科研之路,力争获得新突破。此外,师资队伍建设、博士与高层次人才引进与激励政策等议题也成为讨论的焦点。大家表示,教师要努力提升学术研究能力,教师团队应有更多机会参加微课制作、信息化教学手段提升等技术方面的培训。同时,教学硬件设施需提升,以促进教育教学高效开展。学工口围绕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党建带团建、学风建设、就业工作、创新创业教育、品牌打造等广泛开展讨论,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助力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此前,我院于1月召开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大会上,院长梁小华带领全院教师认真分析和回顾了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两位专家报告和五位校领导专题报告。她指出,李崇光校长所做的关于学校2023年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报告极具纲领性和引领性,对推动学校实现第二次飞跃有重要意义。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研讨会是学院发展处在历史节点上的一次至关重要的会议,是集中全院智慧,共同谋划学院前景的重要会议,期望全体教师从学院发展战略高度出发,踊跃参与思想碰撞、交流讨论,汇聚集体智慧,达成广泛共识,为推动学院在发展中再创新高凝聚强大力量。

副院长许敏全面剖析了学院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教科研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及存在的问题,并强调无论是学科专业建设,还是《大学英语》课程建设,改革务必要落到实处,注重内涵发展,致力于实现学校第二次飞跃发展目标。英语系和大学英语教研室以及学工口在不同分会场开展了热烈研讨。教师们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专题报告精神,就多个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这两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为我院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促进新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有益实施路径。全体教师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凝心聚力,凝神聚智,积极付诸实践,为学院和学校高质量发展、飞跃发展贡献力量。

通讯员:李静、曹苗佳美、叶瑞阳

审核人:许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