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教育思想大讨论】 我院召开教育教学和科研经验交流会推动教育思想大讨论部署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4-03-27 15:17:32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按照学校“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教育思想的引领,为了将学院前期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梳理出的经验成果进一步凝练总结、建议举措进一步深化落实,使教育思想大讨论深入化、导向化,作为大讨论的延伸,3月20日下午,我院召开双创教育、学科竞赛、大英实践和科研经验交流会,就大讨论中有关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实施科研提升战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三个方面的部署要求,结合学院目前进行的工作重点进行总结研讨。6位学科带头人、教研室主任、骨干教师分别介绍了正在进行中的大学英语创新实践活动,推广双创、教科研、学科竞赛的优秀经验。

在“以生为本,凸显特色”大学英语大力推进教学改革交流部分,大学英语2教研室主任邬丽宏介绍了武昌校区正在进行中的教学创新实践活动。除学校大学生文化艺术节重头戏的英语话剧表演,大学英语实践活动做到了“一月一主题,周周见面,课课早读”。大学英语1教研室主任余芳介绍了嘉鱼校区的教学创新实践活动。将举办首届“嘉韵·春之声”外语文化节,加大对大一年级学生的指导力度,分设了配音、歌曲、海报、短视频、舞台剧、英语角等多个英语实践活动指导组,强化学生英语学习兴趣。

在“科研引领,教学创新”教科研经验交流部分,英语专业黄宇柱老师分享了翻译研究科研经验,并归纳为做好研究的“三意识”: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创新意识。英语专业彭红老师分享了社科项目申报的心路历程,强调做好科研提升对自身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性。

在创新创业教育实践与学科竞赛经验交流部分,大学英语2教研室刘焱老师分享了多年来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感悟,以王国维人生三境界作比提“了解它”“沉下去”“浮上来”,真正做到了解项目要求,潜心指导学生。英语专业潘琼老师分享了“学研汇智杯”高校商务英语综合能力大赛备赛心得,即能迎难而上,发动团队力量,激发学生潜力。

党总支书记杨芳在讲话中表示,每位教师都要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把自己摆进去,思考能为学院和学校的发展做些什么。以事事关己,处处留心,时时用心,人人尽力的态度来对待教学、科研和三全育人工作。

副院长许敏提出,全院上下需进一步推进双创和竞赛工作,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扩大影响力,提高获奖率和层次,有效彰显人才培养质量。

院长梁小华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学院双创工作和竞赛工作取得的系列成绩,期待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强调,本次会议研讨主题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中有关部署要求,关乎学院发展大计。广大教师应根据时代要求,认识到英语专业变化,顺应英语教学变迁,谋求英语教学变革,助力新质生产力人才培养工作。大学英语量大面广,辐射影响力大,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实践环节探索,高水平满足学生英语学习需求,服务好全校学生。在科研和教学等方面,要立足新起点,寻求突破点,补齐短板,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科交叉支撑和创新人才培养。各项工作要落地见效,跑出学院发展加速度,更好助力实现学校发展第二次飞跃。

通讯员:姜月

审核人:邬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