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大学英语听说课在网课环境中对于提高学生批判性思维的尝试

发布时间:2020-04-28 12:33:43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OBE 的理念中,大学英语教学应该强调对学生的综合素质的影响和培养,而综合素质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批判性思维。《大学英语视4》(听说作为全校公共课,在网络教学中的棘手之处在于:如何处理第三方的音频、视频材料;如何让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避免陷入机械僵化的条件性反射的思维中。

大学英语教研组杜庄老师清晰地意识到,为了在网络教学的情境中有意识地提高学生的批判性思维,此时自己的角色不是知识的灌输者,而应该是思维的引导者,教学内容的重点应由字词句的中英文含义介绍、反复,转变为找寻文章中的可以开启思路的线索:对听力素材本身的写作逻辑进行梳理,整理出学生在处理材料时需要考虑的跟批判性思维相关的问题;基于此类问题,进行延伸,引导学生举一反三。

Unit 4 Collaboration(合作)为例:

批判性思维教学目标及重点:通过一篇文章和一个视频,让学生掌握类比型文章的思维逻辑;在不认同作者观点的情况下如何反驳;发现矛盾的词汇或概念并列时,了解作者的话语目的。

课程设计:

1. 学生在学习通上自主学习单词、听文章、看视屏,完成基本语义上的理解之后做练习。

2. 教师检查练习完成情况之后,在 QQ 群里重点讲授错误率较高的知识点。

3. 提出思辨性问题:

问题(1)Lesson B,Passage 1:

如果两个东西可以进行比较,那么在作者眼中,它们至少有相同的地方(也就是作者论证的前提)。本文里作者将人与蚂蚁相提并论,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如果你试图驳斥,请列举蚂蚁与人的区别。

问题(2)视频:从标题" Citizen Scientists(平民科学家)"着手,为什么平民与科学家(精英)这两个相反的概念要并列,为什么会有这类人的存在,他们的作用是什么?引导学生思考这种矛盾修辞手法,举出实例。

4. 在腾讯会议共享课堂上,继续巩固思辨性问题的英语表达形式。

杜庄老师将批判性思维的问题引入课堂,无疑是抓住了年轻人活跃清新的思维特点,与上学期线下课堂对比而言,本学期的学习氛围更好,学生参与度更高,取得较好的线上教学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