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让语言课程激荡起思想火花 ----《大学英语 2》(读写)饶瑜老师线上教学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05-21 11:33:24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信息化教学的发展、课程思政的浪潮,给此次特殊阶段的在线教学带来了新内容、 提出了新挑战。在线教学期间,外国语学院积极倡导教师们参与学习外语课程思政理念与实践的线上公益课,教师们不仅在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应用方面收获满满,而且在课程互动、课程内容思政方面意识明显加强。饶瑜老师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之一。在线上教学实践中,她不断学习、反思,更新教学手段、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效果。

一、将课程思政的元素融入渗透到英语课程设计中,努力做好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工作

1.多层面发掘教材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各环节,全方位育人细无声

教材单元段落翻译练习中的思政元素:针对主题为一带一路的段落翻译练习,设置讨论,What are and impacts of the strategy? 增强学生的国际视野以及民族自豪感;针对主题为孝道的段落翻译练习,话题讨论What is filial piety in modern society? List some ways to show filial piety to your parents.,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以及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对传统道德进行重新解读;补充课外阅读文章,引导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表达对父母的爱,建立有爱的家庭观。

单元导入部分,设置话题讨论,进行拓展延伸:How do young people cope with this difficult time periodthe odyssey years? 引导学生以正确的态度和坚强的品性积极地面对人生,树立积极的人生观。

课后思辨板块,积极引导,补充深化课程思政内容:如课后思辨问题As an ordinary person, do you favor animal medical research? 教师补充了各国开展动物实验研究,研发新冠肺炎疫苗的新闻,在加深学生对所设置问题理解的同时增强学生对当前战疫胜利的信心,以及对国家民族科学技术的信心。

2.思政元素融入大学英语实践活动,有效地激励学生产生实践动力

饶瑜老师在课程资源中增加美文共读声临其境 配音片段名人演讲板块,提供大量优质视频资源。美文共读让学生感受悦耳英文,领略语言的魅力陶冶情操;声临其境配音片段为学生呈现视听盛宴,引导以认真严谨的态度,以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去实践本学期配音活动;名人演讲既让学生感受国之栋梁的大家风采,增强文化自信,又展现当代正能量青年明星偶像的闪亮,给学生树立积极进取的学习榜样。

二、充分利用学习通各项功能,增进与学生的情感交流,有效互动培养学生英语表达能力

线上教学由于缺少面对面交流的特殊情境,总会被认为有一层教学屏障,无法触达学生内心。但是饶瑜老师通过安排细节上的小心机,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增强与学生的互动,营造更加自由和谐的课堂氛围。上课开始,发送风景图片,春暖花开,武大樱花灿烂、婺源油菜花等,给学生带来一抹亮丽的色彩;发送表情包,文字等多种形式问候,学生隔着屏幕感受到老师的人文关怀和亲切。

课中发布难度适中的抢答和随机选人任务活跃课堂氛围,同时在任务进行时综合考虑参与学生的人数和英语水平以营造一种较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学生参与的积极性高,甚至比线下课堂更愿意互动,自由表达观点。优秀学生几乎是秒杀任务,腼腆学生能放开自己大胆发言,基础薄弱学生能通过自我纠错学习。不少在线下课堂参与度不高的学生,觉得线上课堂互动更有意思。而老师利用生动的表情包和文字等,对学生的表现进行积极地评价,也增强学生的自信,活跃了课堂氛围。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饶瑜老师充分利用特殊时期学生的手机或电脑能随时网上搜索的便利条件,有意识地给学生创造机会,鼓励学生们主动地上网查找信息,搜寻问题的答案,并主动在互动群分享知识,获得分享的喜悦和其他同学的认可,在自由的讨论中相互学习促进。教师在与学生的互动中也注意巧妙设置问题,引导学生思考,培养学生的批判思维能力。

三、利用平台大数据分析,增进对学生学习情况了解,提升教学针对性

饶瑜老师在发布看录课视频或者做题指令后,及时地查看统计数据,掌握他们的学习进程和了解学习效果,并进行及时的反馈;依据发起的抢答、选人、投票、问卷等活动的统计数据,了解学生整体的在线状态;并且依据数据分析对部分学生做个性化的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