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线上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16 17:04:52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最后一张了

  • 最后一张

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培训的通知》精神和校人事处部署,我院高度重视此次培训工作,要求教师们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三进”工作的重要战略意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切实抓好“三进”教学各项工作。

2022年8月5日-6日,英语系22位专业教师参加了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语教育与研究出版社﹑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的《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任课教师线上培训。《理解当代中国》多语种系列教材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组织编写。该系列教材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重大主题为纲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融入外语类专业核心课程,有助于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专业本领强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8月5日的培训会议上,中央宣传部国际传播局和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等领导发表讲话,强调了全面推进《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版本进高校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的意义,以及外语类专业在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等。之后,教材编写团队专家孙有中对《理解当代中国》教学要求进行了解读。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了专题报告,帮助教师提升思想认识。8月6日,以孙有中教授为代表的教材编写专家们分别从教材宗旨、编写理念、教材定位、教材结构、教材特色、样章设计等方面介绍了该系列教材,提出了教材使用建议并做教学示范。

教师们参加完培训后在线上展开了热烈讨论,分享了个人学习心得。老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主要思想和重点内容,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此外,老师们对于如何实施跨文化思辨外语教学,如何帮助学生从跨文化视角分析中国实践、探究中国理论,如何通过启发式、讨论式、体验式等多种教学形式提升学生多元能力,如何深化新时代外语教育改革,全面开展外语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副院长许敏动员教师利用假期时间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中、英版本,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为后期系列教材的引进和授课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