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深挖思政元素,拓展育人价值 ――《大学英语(听说课)2》教学案例分享

发布时间:2020-04-08 15:29:3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学期初,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课程组教师围绕《湖北省高等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武昌首义学院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就如何在公共课教学中实践三全育人理念,开展了积极充分的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势在必行:该课程除了注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更应注重价值塑造,提升学生的政治素质和品德修养,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学英语》教研室在学院开展主题研讨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三全育人的课程思政实现途径,挖掘大学英语课程中的人文教育、跨文化素养、批判性思维、中西文化对比等思政资源。以郭婧老师为例,疫情防控期间她充分利用各种有效途径,实施课程思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1.加强自我学习,强化课程思政理念

郭婧老师充分利用网络培训资源,本学期至今参加了有关大学英语课程实施课程思政的在线讲座和培训七余次并获得相应研修课程结业证书。通过不断自我学习,深入思考如何有效的将英语教学转变升级为英语教育,促进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构建协同育人机制。

2.优化教学设计,全过程实施文化思想教育

郭婧老师将理论学习和优秀典型案例经验及时运用于教学实践。首先,在课程教学目标中强化了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其次,全过程教学环节合理设计,巧妙的将思想道德和文化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个环节。

Unit 4 Festivals 单元教学为例:

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及重点:通过西方万圣节及我国清明节的对比,结合清明节的介绍,帮助学生理解中国孝道等优秀传统,并通过对传统孝道和现代孝道所反映价值观的辩证分析讨论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

课程思政教学资源选取:《十九大报告:习总书记讲话》、《说文解字》、《孝经》、《论语》、学习强国等网络资源。

课程设计:

 

3.注重教学反馈,课程思政效果良好

为了了解三全育人的教学实践效果,郭婧教师发放了问卷调查,学生反馈积极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