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北大硕士暴打父母:谁怜天下父母心?

发布时间:2011-11-01 15:53:19 来源:外语系 阅读次数:

作者:杜文娟 来源:齐鲁网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7日

    北大硕士毕业、在深圳光明新区发展和财政局工作的高材生,竟对远从湖南赶来照顾媳妇和孙子的父母实施家暴,不但打母亲耳光,还把父亲的胳膊咬得鲜血淋淋,对挣钱供其上学的姐姐也是拳脚相加。(10月26日《广州日报》)

    北大硕士,高材生,公务员,一个个耀眼的名词本不应该跟"家暴父母"联系在一起。当时,他的父母和姐姐辛辛苦苦供其上学,盼其成龙,恐怕不会想到他会做出今天这样失去理智的行为。可怜天下父母心,中国的父母总是如此无私的对待自己的孩子:给孩子吃好的,喝好的;生怕冻着,累着;捧在手里怕摔着,含在嘴里怕化了……

    成年之前,父母供我们上学,给我们生活费,让我们衣食无忧,哪怕是家庭贫困的父母,也是尽量给自己的孩子提供最好的生活和学习条件。长大了,毕业了,工作了,结婚了,买房了,还是要向父母伸手要钱。就算是懂事的孩子不想拖累自己的父母,可是哪个父母愿意看着自己的孩子受苦受累?他们都还是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在父母眼里,孩子就是全部,他们宁可委屈自己,也不会委屈孩子。可是到了应该我们孝敬父母,让他们颐养天年的时候,他们却还要带孙子,看孩子……中国的父母怎是一个"累"字了得?都说可怜天下父母心,可是谁又真的体恤父母的艰苦,体会到父母对孩子深沉的爱呢?

    如今社会,"不怜天下父母心"的人比比皆是,从《北大高材生"啃老"》、《网瘾少年持水果刀威胁父母》、《男子住北京6年谎称在英名校留学花掉父母600万》、《最年轻博士让父母在京买房只因不想当北漂》……到现在的《北大硕士公务员暴打父母》事件。这些人不仅不会体谅父母的辛苦,而且还把父母对他们的爱当做理所当然,肆意妄为。对于这样的孩子,父母又何苦委屈自己?

    从古至今,中国的道德观念里都要求子女要孝敬父母,赡养父母。万事孝为先,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不能好好对待,还能要求他怎么好好对待别人呢?2012年北大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实施细则中,明确表示,"不孝敬父母不得推荐"。他们这样解释道:对父母感恩是做人的起码良知,一个人对父母感恩,那对他人、对单位、对社会也会相对容易培养出责任感。的确,我们要学会感恩,感激父母,体恤父母。

    我想,在教育孩子方面,中国的父母不妨也学习学习西方的父母,在孩子成年之时,把他们"赶出"家门,给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们体会生活的艰辛,理解父母的辛苦。同时,也给自己自由,不再一味的为孩子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