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新生宝典”帮你早日适应大学生活

发布时间:2011-09-28 09:18:35 来源:外语系 阅读次数:

适应篇 

人际关系建立问题

很多大学生带着良好的人际关系期望与同学来往,但最终都失去了耐心和宽容。很多学生都在历数交往中别人的缺点与不是,一再报怨,大学生太自私了太难相处了……几乎大家都在感慨大学的人际关系复杂。

但是,一味地抱怨别人和慨叹世态并不能帮你找到建立人际关系的捷径,要把时间花在如何解决上,不是花在抱怨上面。要想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就应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保持诚实,宽容和谅解:往往新的交往中双方都会有本能的戒备心理,因为警惕心有时会表现出过度的敏感,这就要求在初识时具备被人误解、嘲笑、鞭策的承受能力,有时候别人的指责的确是不公平,但是对方这么做往往是无心的,耿耿于怀只能加剧双方的误解。反过来,对待别人的错误和生涩,你也不要冷嘲热讽,学会做人、学会爱周围的人,主动关爱他人。一定不要瞧不起别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的。还有就是形成集体中融洽的关系,并积极向外拓展自己的交际面。

学习发展成熟的人际关系,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主要包括沟通能力、合作能力和主动关心别人的意识。要学会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和见解,也要学会倾听,理解和尊重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观点和态度。要学会与他人合作,共同完成学习和成长的任务,培养合作精神和合作能力。

 

宿舍关系

大学室友是最有可能成为挚友的人,因此我们需要善待室友,学会尊重、宽容、忍让、关心。

请记住以下三个建议:1、宿舍是大家的,你和室友就像家人,相互迁就很重要。2、卧谈会是增进室友之间友情的最好机会。3、不要每天和室友粘在一起,大家都需要有自己的空间。

新宿舍快速融合的方法:四字真言——集体行动。一起去吃饭,一起参观校园……如果是女生,可以全宿舍一起去逛街,男生的话,来场篮球赛会是个不错的主意,还可以叫上旁边的宿舍加入。想尽一切办法让大家熟起来。

特别提醒:自我中心主义是集体生活的大忌,必须坚决摒弃。集体生活不可能像一个人生活这么自由。特别是夜猫子要注意,你需要调整一下自己的生活规律。多为别人考虑一下,千万不要影响室友休息。同时,要善于辨别哪些朋友你可以深交,哪些只是点头之交。尽量找些优秀的人做你的朋友,你会受益匪浅的。

 

班级圈子

你会发现同班同学来自全国各个地方,大学的班级简直就是一个小中国

重视新生见面会:班级新生见面会上,同学们的自我介绍要用心听,记住每位同学的样子和名字,这是一种礼貌和尊重,而且这有可能是你与某些同学在大学期间唯一的相识机会。

积极参加活动:班级旅行,野外郊游,节日聚餐,联谊晚会……大一的班级活动尤其丰富,意在让大家尽快熟悉,形成一个团结紧密的班集体。

尽心尽力:当需要你为班级出力的时候,一定要挺身而出。例如校运会,班级文艺演出等,千万不要因为怕苦怕累,甚至是不想抛头露面的原因而拒绝,作为班级的一员,对班级要有一种责任感。

 

社团活动

大一开学不久,各社团就开始摆摊招新了。

要参加学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较权威的社团时,还要进行面试。对学生会工作有热情的可以考虑尝试。考虑参加多少个社团时要把握尺度,因为学生会的工作有时会对学习影响很大,在时间上有时会与学习时间产生冲突。但总的来说,社团活动会丰富你的校园生活,还会学到许多书本上没有的东西。

另外,大一的聚会、联谊(AA制)特别多,一般都是些社团、同乡会等,那些活动可以让你更加了解大学生活,帮助你适应,也扩大你的交友圈。其中,师兄师姐能帮助你更好的成长,少走弯路。外地的学生可以利用大一的时候多出去走走,因为只有大一才有那么多时间和心情。

 

多种途径帮你适应新环境

无论是生活、学习、还是人际等方面的适应问题,新生一直要记住四个字适者生存,当今世界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本身,不要想着回到过去,沉溺于过去解决不了问题,时光不会倒流,唯一能做的,就是适应这变化。看看公告栏,你会发现学校为了使大一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准备了一系列迎新活动,导师讲座、辅导员座谈会、学长交流会、迎新晚会……这些活动新生都应当多多参加,在活动中能与校长、老师、学长以及同学沟通交流,增加师生之间、同学之间以及同学对学校的认识,能有效帮助新生认识新群体新环境。

1.积极参加各种活动。除了学校举办的迎新活动,多参加课外活动也有助你尽快适应。体育运动:篮球、足球、羽毛球……运动会让人放松,心情舒畅,很多男生往往能很快找到志同道合的球友;班级郊游、联谊舞会、同乡聚会……群体活动能扩大你的交际圈,增广见闻,在新群体中找到归属感。

2.书是最好的引路人。听一场讲座你收获的是一家之言,参加一项活动你看的的是大学生活的一个侧面,这些都只是部门概览,要想看清大学的全貌,唯有通过书本。现在市面有许多关于大学生的书,如《新生入学指南》、《大学生访谈录》、《大学生活导引》等,内容涵盖生活、学习、工作,全面而详细地介绍大学生的方方面面,你可以花最少的时间了解到大学的基本情况,找到你想要的答案。而你现在手捧着这本书,证明你在积极主动去适应大学生活,做得很好,加油!

适应新群体新环境是一个全方位的行为,要多看、多听、多想、多行动……多管齐下,就能以较短的时间担当起大学生的角色。勇敢面对,唯有适应了,融入了,才能稳定,进而求发展,成长到成熟。

 

学习篇

 

进入大学需要转变学习方法

大学的学习与中学截然不同。老师不再像个督导员似的跟前跟后,督促你学习;没有父母在身边,就没有了他们一刻不停地唠叨你要学习;课堂作业不会经常布置,理工科学生还有一些,文科学生则是极少甚至没有。新生会发现,大学里学习没人管了,其实从现在开始,是要你自己管自己。

伴随大学教学模式的改变,学生的学习方法也要进行相应的改变:

 

学习要自主

大学老师的角色定位是引路人,一门课程通常是一周23节课,按一学期上课18周计算,总共才3654个课时,可见课堂时间是非常有限的。而大学教材有几乎都是大部头,动辄四五百页,因而老师要完成教学任务就必须一堂课几十页地讲。一些同学会抱怨大学老师讲课太快,内容不够详尽,这其实是大学的教学方式认识不足所致。简而言之,大学课堂学的是知识的精要,真正的功夫是下在课堂之外,你要做自己学习的监督者。

自学要做到:课前预习,课中勤学,课后复习,适当扩展。上课前预习教材相关内容(建议同学们在学期初把教材以浏览的方式过一遍,这样一是对将要学的东西有一个整体的认知,二是便于日后的预习中能以后补前,前面一些内容你读时可能不理解,但读到后面部分就会豁然开朗。)问问自己我读懂了什么?”“哪些问题还不太理解,做预习笔记。带着问题去听课,你会发现自己听得更专心。课堂上老师的讲解会让你茅塞顿开,同时还会给你新的启发,你要做好课堂笔记。课后复习,把笔记整理补充好,若预习时产生的问题老师没有讲解到或是自己仍理解不透,要及时向老师寻解,不要把问题拖后,否则会被遗忘或不了了之。

 

考试并非大学教育的目的

每个学科都有自己的博大精深的理论体系,一本教材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老师会给你列出课程相关参考书目,如果想学到家,这些都是你要看的。

很多人觉得大学学习只是在期末考试的一个月抓紧就行,平时用不着学,其实不然。中学教育以高考为目标,是应试教育;而大学不是,是素质教育,毕业找工作用人单位不是根据你考试分数的高低来决定是否录用,而是看你的真才实学。也许一些记忆力好的同学会能够在期末临时抱佛脚获得一个漂亮的分数,可是知识不是速食面,不是讲临时记住,而是讲理解运用。大学考试六十分过关不难,但要真正学好,学有所成,则非下功夫不可。

尤其是有志往学术研究方向发展,或是考研究生的同学更要从大一就开始抓紧,低年级学的是学科基础理论,所谓万丈高楼平地起,扎实的基础是你未来提升、超越的前提。

 

不限于所学专业

大学生不单要做专才,还要做通才。大学的课堂是开放式的,学生可以去旁听其他任何院系的课。经济学专业学生听听数学专业的课能提高对经济理论模型的理解能力;计算机软件专业学生听听艺术设计专业的课有助于增强软件界面的设计美感;还有的同学对其他专业感兴趣也应充分利用大学这一便利,发展自己的另一特长,而且毕业时也不一定要局限于专业对口的工作,假如你在另一专业真有两把刷子,转行不是不可能,这方面的成功例子也是屡见不鲜。另外提醒一点,大学里旁听都是免费的,这是绝无仅有的,告别大学就再也没有这种机会了。

 

制订学习计划

没有一个学生不想要好成绩,学业有成。在校园内经常听到从明天起我要好好学习下学期我一定乖乖上课”……豪言壮语、后悔自责总是最简单,却又最无用。实现愿望的最佳方式是:行动!制订一个学习计划,以月或周为单位(便于执行),列明具体的科目和计划学习的内容,例如要阅读的书目每天背英语单词的数量教材每章的小结复习

 

理财篇

大学新生理财的核心是四个字:开源节流。节流,首先要学会记账。最好将每天每笔开支记在专门的本子上,这样钱的去向一目了然,下次花钱就有了。开源,一方面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获得每学期数千元的奖学金,另一方面可在不影响学习的情况下,参加实习、兼职等活动,一来可以获得一定的报酬,二来可以积累社会经验。

一个合格的大学生,除了要管好自己的学习以外,还要做好自己财务工作。父母们会按学期或按月给你们提供生活费,多则数千,少则数百,这就是你们日常生活的物质基础。比起从前几块十几块的零用钱,这确实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大学生由于没有理财经验,各种经济问题层出不穷,有在月初大手大脚,到月末就口袋空空的月光族,有花销远远超过积蓄而不得不借钱度日的负债族,有为了买高档消费品而宁愿不吃饭的自虐族”……前人的教训,新生要引以为戒,学会量入为出,合理消费。最好的方式是制订预算和做好结算。

制订预算

将每月必须需要的生活品和开支项目做好记录,然后根据购物单项目购买,一般每月400600元就能满足需要,一学期以5个月计算,则每学期25003000元就行。新生可以此花销清单为基础,依个人的需要做出适当变更和添补(如女生还需要护理品,男生可能要加上运动器材的花费),制订出符合自己的消费计划。

做好结算

有预算自然就要有结算,平时消费时就要做好记录,可保留帐单、购物小票等收费凭据,还可用专门的小账本记下每一笔开支,到月底时就能准确做出结算。

  结算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统计出本月的总花费,看是否超支或结余,对照《消费计划》看看是哪一项超了,又是哪一项节省了;二是算出各类花费占总花费的百分比,看消费是否合理,伙食费、必要生活用品费和购书费占总花费的70%以上,是比较合理的消费比例。

精明消费招数

花钱也是一门学问,花得巧一分钱就能变成两分用。

1.促销活动。大商场和专卖店逢重要节日都会有促销活动,尤其是电脑、相机、MP3等贵重物品此时入手,价格会比平时优惠很多,而且常附送赠品。

2.换季选购。服装类商品在换季时会以低价出售,想买物美价廉的东西,一定要把握这段过渡时间,而且有是很多学生钟爱的专卖店品牌。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你买的衣服要到明年才能穿。

3.网络购物。网络购物是当下一种流行的购物方式,因其无须店面租金、员工薪酬等支出,故商品的价格常常低于市面上的价格,这也是人们选择它的主要原因。不过网络购物存在一定风险,注意应找诚信度高网友口碑好的网站和网店。

4.集体购买。一些日用品,如香皂、洗衣粉等购买大剂量装的会比较合算,同宿舍同学可商量一起购买。

大学生金钱流失快速流失的N个原因

1.请客吃饭。我请你吃饭是大学生人际交往中出现频率很高的一句话,或是嫌饭堂的饭菜不合口味,隔三岔五地下馆子,一些人就是这样吃穷的。真正的感情不是吃出来的,既然选择了一个地方就要适应它的风土人情,包括食物。

2.疯狂购物。购物狂,这主要出现在部分女生身上,逛街看到这个也好,那个也漂亮,买回一大堆有用的没用的东西,最后大部分都用来压箱底。

3.信用卡惹的祸。它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便利,另一方面又导致我们盲目消费,你刷卡的时候完全不晓得自己还剩多少钱,直到在柜员机前点击余额查询键时再如梦初醒,还是一个恶梦!

4.谈恋爱。没钱别谈恋爱?这是某些恋爱中大学生给我们的感觉,上百元一束的玫瑰,生日礼物要有分量才能表达对对方的爱意……其实简简单单的浪漫也能打动人心,况且真正爱你的人应该不会希望你花费那么多不必要的金钱反而要委屈自己节衣缩食过生活。

5.名牌。高档消费品,无意义的虚荣心、攀比心在作祟。一些穿的用的都要求名牌,其实大可不必,学生还都是花父母的血汗钱,东西能满足需求就好,不该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