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  > 学生活动

“四机制四突出”

——外国语学院疫情期间学风建设侧记

发布时间:2020-05-09 10:06:27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为适应“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教学新常态,更好营造线上教学环境,更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更能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形成了“四机制四突出”的一揽子学风建设工作方法,助力讲好线上学习故事、形成健康向上的线上学习文化。

深入“云端”调研,抓好顶层设计

为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外院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针对学风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群策群力,及时解决;全体辅导员全面摸排学生居家学习状况、线上平台使用情况、学习渠道畅通情况,及时掌握学生对线上授课的态度、当前存在的问题以及学生的反馈和意见建议,并经常深入网络课堂查听课。学生工作队伍以超强的大局意识、严谨的工作态度、扎实的工作举措推进学风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更好地思考与谋划特殊时期线上教育的新特点。

监督机制突出一个“准”字

各年级辅导员建立了“网络化+云数据”的管理模式,突出发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班干部、寝室长等在学风建设工作中的督导、协调及示范引领作用,增强工作开展的实效性。在到课打卡、作业提交、请假销假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精准监测,做到情况明、数据准。另外,辅导员深入线上课堂,加强学风督察,积极联系各任课老师,就到课率、课堂参与度及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沟通,从能到课到能学好转变,根据老师们反馈的学困生,进行一对一督促,线上云谈话,与家长电话沟通。低年级辅导员发起了单词打卡活动,督促学生每天进行单词学习打卡,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毕业班针对课程还需补考、重修以及选修课未修满学生进行摸排信息,全面掌握名单,分类指导,精准督促,助力他们完成大学最后一公里。

联动机制突出一个“帮”字

全院形成了卓有成效的学风联动机制,学工口进一步强化管理育人和服务教学意识,教学口和学工口加强协调联动能力,不断凝聚学风建设合力。学习小组、党员指导团支部、就业小组、考研小组各司其职、各显神通。大一大二大三各班级普遍成立了学习小组,课堂上讨论互动,课外相互探讨交流,小组内先进带动后进,针对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鼓励进行结对帮扶,;由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发起的党员指导团支部项目,由高年级党员指导低年级团支部,帮助各班发现班级存在的问题,通过指导开展班会团课和举行活动等,凝神聚气,助力学风建设;毕业班在各班成立了就业小组和考研小组,小组内共享信息,互帮互助,尤其是在当下考研调剂环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帮助大家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提高了信息获取的效率。

激励机制突出一个“动”字

辅导员站好思政讲台,将疫情防控当作生动教学素材,因势利导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在培养学生家国情怀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教育报国”的初心,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激发自主学习动力。班团活动和特色活动都“动”起来,树立榜样的力量,激发内心学习动力。各班每月均确定主题进行班团活动,开展“讲好身边的中国故事”、“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国家安全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等主题活动,强化爱国主义教育,激发学生爱国之情,为学生提供精神食粮,鼓舞他们立足学生岗位用学习报效伟大祖国。大一年级开展了阅读活动和词汇竞赛,以赛催学;高年级学习骨干借助“首义外语小红帽”志愿服务项目,利用专业所长服务全校学生英语四六级备考。

反馈机制突出一个“时”字

辅导员坚持做好学情分析,对上学期个人成绩进行反馈让学生知晓排名情况,帮助分析成绩反映出的问题,实时解答学生关切,为学生紧紧弦、加把劲,班级整体排名情况通过晚点名进行公布,针对性给各班级提意见和建议,并针对个别落后班级提出整改目标,对落后班级拉一把,确保不掉队。通过通报反馈,激发学习潜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疫情期间,号召全体学生安排好居家学习和生活,自觉遵守网络课堂纪律,加强自律与自学,确保假期学习“不掉队”。

除此之外,学院组织召开期中教学检查学生座谈会、各教研室座谈会,坚持“问题”导向与“需求”导向,持续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共同维护优良学风格局。各班学习委员主动联系各科任老师,寻求对班级学习情况的反馈,并传达给同学们,正向促进教与学的配合。各班通过座谈会,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科任老师,反向促进老师们改进教学。一来一去,师生沟通无障碍,教与学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外国语学院历来以学风立院、以学风强院,坚持以生为本,关切学生需要学什么、学生要怎么学、学生学到了什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风考风,疫情期间更是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教育理念,发挥线上网络平台的优势,倾力维护正常的线上教学秩序,保障学生学习质量,充分利用学校和家庭、个人和集体、教师和学生、学生和学生之间的相互促进作用,共建良好学风,坚持线上学习质量不降低,学习不延期,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通讯员 韩喆 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