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原外语系)成立于2002年,现下设英语系(含英语专业和翻译专业)大学英语教研室、英语学位考试及英语拓展课程中心。近几年,教师围绕政府、行业、企业发展,完成教科研项目40余项。

作为校级“品牌”和“一流”专业,英语专业主动适应社会经济发展需求,对接国家战略,走以质量为引领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国标》为依据,制定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标准;以需求为导向,在OBE工作基础上,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创新为驱动,提升学生的能力与素质。英语专业主要有经贸英语英语教育英语翻译三个方向,与专业相关的15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就业率高达95%。学生可在涉外机构,教育,外资企业,银行,海关,新闻出版,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和管理等工作,同时也可以选择留学、考研或国外就业。

翻译专业于2018年3月获得教育部批准办学,是在英语专业翻译方向多年办学的基础上成立,与我国最大的翻译公司传神语联网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译国译民翻译服务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并创办校内翻译实训基地,通过进行大量翻译实践,培养应用型翻译人才。目前已启动第一届“人机共译”项目,利用各种翻译平台及软件来培养学生的翻译能力。

大学英语教研室教师和英语学位考试及英语拓展课程中心教师主要承担全校大一、大二8000余学生大学英语课的教学工作和学位英语考试及拓展课程的组织。外国语学院现有教学设施包括语言实验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及外语资料室。

 

英语类(专业)招生

为顺应国家高等教育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外国语学院实行英语大类招生,其中包括英语、翻译2个专业。新进校一年级学生按照大类进行培养,大类培养时间为一年。第二学年根据双向选择的原则进行英语和翻译专业的分流,并按各自专业培养方案进行培养。按英语大类招生,旨在为学生提供拓宽专业基础、充分了解并选择专业的良好平台。

(一)英语(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校级品牌专业)

本专业有3个专业方向:英语经贸方向、英语翻译方向、英语教育方向。

历经十载风雨砥砺,本专业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引进了先进的英语语音和多媒体教学设备。通过深化教学改革,在教学质量和教学研究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创建了稳定的校企合作基地,人才培养质量广受社会好评。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综合素质全面,国际视野开阔,专业相关知识牢固,英语基本功扎实,具有宽厚的人文素养和一定跨文化交际与沟通能力, 有较强团队合作意识, 能综合运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在外事、外贸、司法、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从事英语口笔译、对外交流及教学研究与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干课程:综合英语、高级英语、口语、听力、阅读、笔译、口译、写作、英美文学、语言学、第二外语等。学生在修好本专业课程的基础上还需选修指定的专业方向(英语经贸、英语教育、英语翻译)课程。如: 外贸函电、电子商务;英语教学法、教育学;英汉/汉英笔译实践、口译理论与技巧等。

就业领域:英语专业是一个厚基础、宽口径、重视培养学生语言技能和人文素养的专业,各个专业方向之间互通性强,就业面广。我校英语专业毕业生连年就业率达95%以上,可在涉外机构、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银行、保险、海关、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学和管理等工作,考研深造、留学和海外就业。

 

(二)翻译(本科,四年制,文学学士学位)

翻译专业设立于2018年,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学校已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先进的memoq翻译实践平台,并与国内知名的翻译公司和企业建立了稳定深入的合作,为学生搭建了坚实有效的实习实训平台;与国外知名高校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可以为学生进一步深造和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英汉双语基础,具备翻译基础理论知识、中西语言文化知识和较宽广的知识面,掌握口笔译专业技能和现代翻译项目管理技能,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及团队合作意识,能胜任文化、外交、商务、科技、新闻、旅游、教育等领域的一般难度的口笔译工作及相关语言服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翻译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英语精读,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现代汉语,古代汉语,汉语写作,高级英语,笔译,实用翻译,口译,交替传译,计算机辅助翻译,视译,英汉语言对比,多文体阅读,跨文化交际等。

专业选修课程:旅游翻译、科技翻译、影视翻译、法律翻译、商务英语翻译、商务口译等。

就业领域: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前景良好,可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文化、外交、商务、科技、新闻、旅游、教育等领域的语言服务、管理及跨文化交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