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热点摘要

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20-12-24 16:29:05 来源:外国语学院 阅读次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0年12月24日  02版)


理论特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论 

观点提示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十四五”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制度优势,是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政治法宝,是落实“十四五”决策部署的组织保障。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这深刻阐明了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最重要原则,为我们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提供了科学的思想指引与实践遵循,意义重大而深远。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规划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制度安排。经济工作是党的中心工作,党的领导必然要在中心工作中充分体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由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基础决定的重大政治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编制和实施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是党治国理政、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方式和制度安排,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所在。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基于对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正确把握和实践运用,我们围绕现代化建设目标,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国家意志和全体人民的奋斗方向,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实施全过程,使国家发展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我们始终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制定规划,保证规划的科学性;我们始终坚持创新探索基础上的与时俱进,使发展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始终坚持开门问策,使规划最大程度凝聚社会共识,反映人民诉求,体现科学、民主决策,确保了发展的可行性。从1953年开始,党和国家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计划或规划。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编制实施了8个计划或规划。通过编制实施五年发展规划,我们党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谋发展,保持了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国力提升、人民生活改善,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成为中国经济成长的重要秘诀。实践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科学谋划并贯彻实施中长期发展规划,能充分发挥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导向和推动作用。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制度优势。回眸“十三五”历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直面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们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稳经济、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战疫情、斗洪峰、御风险、化危机、应变局,在全球疫情大暴发和全球经济大衰退的大考中,中国率先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率先实现经济增长由负转正,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向世界交出了一份圆满的答卷。“十三五”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证明,党的领导这一中国制度的显著优势,是抵御风险挑战、战胜艰难困苦、提高国家治理效能的根本保证。“十四五”时期,风雨激荡,行进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征程中的中国经济,将面临更大的风险挑战,必须善于运用我们的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保证还是党的领导。”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原则,有利于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能力和水平,有利于引导社会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推动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政治法宝。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也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能不能驾驭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能不能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从根本上讲取决于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这一重要论断,体现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起各族人民的最大公约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前进。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激荡起全国人民奋发有为的顽强斗志与昂扬进取精神。通过全面从严治党,汇聚起全党推进“四个伟大”的磅礴力量,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与危险挑战的最可靠主心骨,是战胜惊涛骇浪的压舱石,是指引前进方向的指南针。党的领导是我们凝心聚力、进入新发展阶段,团结奋斗的政治法宝。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振兴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民族复兴进入关键时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是要强化政治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定政治立场,越要加强党中央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加快推进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落实“十四五”决策部署的组织保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我们擘画了“十四五”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蓝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国梦提供了战略指引。目标任务确定之后,贯彻执行是关键。五年规划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必须坚持党对“十四五”规划的集中统一领导,充分激发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推动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推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这就为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十四五”目标任务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党的组织是党的思想和意志的载体,是实现党的领导的基本保证。落实“十四五”决策部署,就要构建严密的组织体系,确立狠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部署,活化组织资源,创新组织方式。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各部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适应建立新发展格局需要,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把党员组织起来,把人才凝聚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把活力激发出来,着力打造政治过硬、组织有力、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忠诚担当、尊崇制度的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汇聚起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各项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见效。

打铁必须自身硬,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抓好高质量党建。适应新发展阶段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党的建设规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组织和制度支撑。用高质量党建这一“火车头”引领和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就能保证“十四五”目标任务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