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热点摘要

我校获“省级平安校园”殊荣

发布时间:2012-02-20 10:00:44 来源:cicro 阅读次数:

    210,湖北省教育厅公布,全省148所学校获“20092010年度省级平安校园”称号,其中高校58所、中小学90所,我校荣膺其列。

 

据悉,湖北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始于2001年,其评审工作由湖北省教育厅所辖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领导小组牵头组织,按照“湖北省省级平安校园”标准,经由各地评估推荐、专家实地考评和民主公示等程序评审出炉。

 

全方位构建平安校园体系

学校按照建设“平安校园”的总体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标本兼治”的方针,逐步探索建立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长效机制,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为促进学校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提供了支撑条件。

 

——安全教育体系

学校将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并纳入日常工作议事日程,一手抓教书育人,一手抓校园稳定。广泛利用传媒宣传校园安全防范工作重点;积极开展法制宣传和安全防范知识教育;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及时通报学校治安信息动态。

 

——规章制度体系

系统制定《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校园秩序管理规定》、《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校园交通秩序管理规定》、《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30余个。其中,《系部安全工作考核标准》将考核成绩纳入年终考评之中,实现安全管理工作一票否决制。学校还与所辖派出所建立信息通报制度。

 

——安全管理体系

依据《重点部位安全管理规定》,学校着力加强对教学实验室、器材、设备等重点部位的日常安全巡查管理。根据《建设文明校园活动工作方案》,积极维护校园治安、交通、环境、生活秩序,重点加大了校园治安巡逻力度和安全防范工作。认真贯彻“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适时开展校园防火防灾安全检查,有效预防、遏制安全事故的发生。

 

——综合整治体系

学校对周边地区治安环境、文化娱乐场所、校外营运黑车问题等情况进行仔细排查,通过采取相应整治措施,学校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商业街内发案率明显下降,2011年未发生一起打架事件,学校大门车辆秩序明显好转。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对案件的侦破工作,有力打击犯罪分子,校园治安环境稳定。

 

——硬件保障体系

校园“110”联动安全服务系统完善,其服务范围覆盖被盗、火警、纠纷、生病、生活困难等一切需要提供帮助的事宜。两部“110”值班电话实施24小时值班接听,同时建立8个“110”报警点和安全服务站,一旦接到报警电话或安全服务站求助,保卫工作人员4分钟之内即可赶赴现场进行处置。学校投资建立了技术防范可视监控系统,校园的各主干道和重要场所基本处在可监控范围内,其监控室、总值班室构建的“110指挥中心”,一旦发生情况则能快速作出反应。全年利用监控系统破案2起,锁定嫌疑人2个,为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5条。2010年还投入18余万元对全校消防控制系统进行改造和维修。

 

严要求安全工作屡获殊荣

学校自2003年以来叠获殊荣,曾连续八年被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评为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继2011年被武汉市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武汉市公安局文保分局评为消防工作先进单位后,学校再获“省级平安校园”誉称,其十年一剑苦功积淀,充分折射全校师生员工共建和谐平安校园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