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热点摘要

湖北省民办高校发展论坛在本校举行

发布时间:2011-12-15 02:11:27 来源:cicro 阅读次数:

   12月8日上午,湖北省民办高校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湖北省老教授协会领导朱玉泉、姚宗干等及来自全省20余所民办院校、独立学院专家和代表出席论坛。副校长戴人玉主持论坛。

 

校长周进在开幕词中说,全国各地的民办高校在近30年的发展与历程中,在有限的政策支持下,依靠自我积累逐步壮大,已从众多方面展示了民办高等教育的蓬勃活力和广阔前景,在中国高等教育事业中占据一席之地,成为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促进教育改革的重要力量。

 

湖北省老教授协会常务副会长姚宗干指出,在教育部26号令精神指导下,我国的民办高校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并将迎来更大的挑战。当前,在面临生源急剧减少、办学要求大大提高等社会问题的同时,转设及体制机制创新等问题已经成为各独立院校亟待思考与面对的现实。希望借此平台,促进各院校的经验交流和优势互补,共同谋划民办院校的明天。

 

与会代表围绕贯彻落实教育发展规划纲要、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高水平民办大学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以及在办学中的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与交流。江汉大学文理学院院长甘德安、华中师范大学武汉传媒学院院长沈振煜和常务副院长孙松发、武汉长江工商学院总督导张贯一、武汉东湖学院经济学院院长石丹林等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甘德安以《独立学校的转设与战略思考》为题,围绕独立学院的产生背景与现状,对独立学院转设的战略思考等问题进行了阐述,提出“中国高等教育的希望在民办大学、中国民办大学的希望在独立学院的转设”等观点。同时,他还认为民办大学具有体制优势,可通过机制体制创新来实现办学质量的提升。沈振煜指出,独立学院的发展关键在于“质量、特色、人才”,而其相关保障在于“投入、体制、机制”,民办高校只有遵循教育机制和教育发展规律,才能从根本上获取成功办学。刚刚卸任原职的孙松发就武汉长江工商学院的成功转设,为与会者提供一种可资借鉴的经验做法。

 

朱玉泉会长总结称,各位代表的经验交流和建议都非常珍贵,予人启发,为民办高校的后续发展提供了颇有见地的意见。他指出,独立学院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产物,为中国教育作出的历史性贡献是不容置疑的。尽管在发展的道路上历经荆棘,却为中国教育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和数据。无论独立学院的前方将面对怎样的险滩和礁石,他希望大家树立不辱使命的历史责任感,求真务实的走好每一个历史节点。朱玉泉呼吁在座的老教授们,继续老骥伏枥、退而不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推进教育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据悉,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办高等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截至2010年底,民办高等学校有353所,其中独立学院323所。民办高等教育已经成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高等教育大众化的重要推动力量。2010年颁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明确提出:支持民办学校创新体制机制和育人模式,提高质量,办出特色,办好一批高水平民办学校。民办本科院校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此次论坛,是继2010年9月28日民办高校发展论坛开坛仪式后的第三次开讲。2011年5月28日,曾以“辛亥百年与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发展”为主题举行第二次论坛。党委书记冯向东在首次论坛开幕致词中指出,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的大背景下,高等教育即将迎来一轮新的改革和发展高潮,各位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就我国民办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研讨,为进一步提高独立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出谋划策,具有极其深远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