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武昌首义学院外国语学院 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武昌首义学院_外国语学院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建设  > 热点摘要

沙场练兵角声扬----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记略

发布时间:2011-12-06 10:33:10 来源:cicro 阅读次数:

1130日,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画上圆满句号。此次会议,是我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改革的突破点,也为我校今后战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未来,已悄然存在于现在

把提高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任务,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引导高校合理定位,克服同质化倾向,形成独自特有的办学理念和风格,既是新时期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也是高校追求的根本发展目标。我校将教育质量客观内涵审断为根基命脉之所在,并以此作为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重点,不断寻求自身变革而苦练内功。基于此景,200912月,学校拉开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序幕。

 独立扬新令,千营共一呼。犹如一次重大协同战役,此次会议历时两年之久,且动员了几近覆盖全校的各级力量。恰如周进校长闭幕总结所言,学校本轮教学改革持续时间之长、教师参与面之广、对问题和改革举措讨论之深,以及文档编制工作量之大远远超过了以往。会议主题言简意赅,但辞近旨远、包孕丰厚——“凝练专业核心能力,深化实践教学改革,构建高素质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便是学校对精髓命脉的最经济的简括和深识。会议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即查找问题,学习讨论,提炼专业核心能力、研究制定改革方案、修订学校实践教学工作有关考核办法。会议期间,学校领导就实践教学环节相关问题、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体系及相关集中性实践教学大纲修订情况,多次深入院系进行调研,认真听取教学一线的意见和建议,力求教改决策更加民主科学。此外,学校还组织了大纲编制工作的交流会、报告会,以确保教改工作步步为营、踏稳踩实。

 本轮教学改革,大家的认识不断深化,在构建实践教学体系框架上取得了更大进展。这一轮研讨的成果,不仅为实践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重点,而且为下一步修订本专业的人才培养计划提供了依据,为专业的建设、改革和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周进校长对会议成果的直观描述,语淡却含蕴至丰侧笔注释了“几载沙场受苦辛”。两年来,各专业制订了基本适应教学培养目标的专业核心能力培养体系,全面修订了相关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系统修订了实践教学环节管理文件,初步形成适应我校实际的实践教学管理体系;新修订的2011级本科人才培养计划,充分体现了各专业提炼的专业核心能力思想,初步形成适应我校培养目标的课程体系;各单位出台了《本科生专业技能测试办法》、《本科生学科专业基础实验实训技能测试办法》等等,这些皆是学校撬动发展战略支点的遒劲手笔,折射了当前迫在眉睫的深度教改轨迹,即抓住关键环节,有针对性的突破,真正走向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真刀真枪保证每一个教学环节

学校立足于特色办学,积极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着力加大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分析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反复实践凝练出了“实施大众化高等教育,培养高素质的本科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定位。这一清朗明晰的办学定位,深受国内众多高端教育家的赞同,而由此延伸的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也再次印证了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的召开和主题的确定是科学的、适时的。

 学校坚持实践教育理念,逐步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对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相应作出针对性调整,让学生既具备过硬的理论知识,又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早在2006年制订的人才培养计划中,学校制定的实践环节所占的学时、学分比重,均已达到甚至超过教育部文件规定的要求。正因为学生的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青睐,许多学生也在国家、省市级各类学科竞赛中屡创佳绩。

——2010届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的三名专科生,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熟练的实践操作,在面向同专业本科生招聘中以第一、第二、第四的好成绩成功入选外资企业,成为求职场上的黑马。

——2010年第12届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上,机电与自动化学院参赛队获得全国冠军2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佳绩,创学校参赛获奖数新高。

——首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力学实验竞赛、湖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TI杯”湖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2010瑞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上,众多学子均有超群轶伦的表现。

——在素有“中国第一考”之称的国家司法考试中,法学专业学生连续两年一次性通过率达到并超过40%,远超全国通过率20%的标准

——20114月全国高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TEM-4)中,2009级英语专业学生一次性通过率达73.91%,远超全国独立院校平均通过率(44.97%28.94个百分点,超过全国所有院校平均通过率(58.62%15.29个百分点。

专业核心能力——学生必备的本领

专业核心能力是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如何让学生经过若干年的学习,使之能具备所学专业的核心竞争能力,为此学校给出了清晰的思路:首先要进一步明确专业方向,并提炼出该专业方向上的专业核心能力,然后围绕培养专业核心能力进行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构建。

 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核心能力的提炼,以及实践教学环节“四大教学大纲”,即《机电专业毕业设计/论文教学大纲》、《机电专业生产实习教学大纲》、《机械原理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机械原理实验教学大纲》的修订工作经验,为学校全面推进专业核心能力提炼,及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修订工作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校领导还亲自指导并直接参与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电工电子基地相关文字材料的修订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改革进程,拓展思路,总结经验,上述试点单位还为全校教师及教学管理人员作了经验交流和辅导报告,为全校各专业核心能力提炼工作扎实有效地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

 倚辅相成的教与学密不可分,要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教师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是永恒课题。学校在培养中青年教师方面下足了功夫,除邀请国家教学名师进行教学研究和改革成果交流外,定期组织青年教师讲课竞赛已形成制度。学校骨干教师、校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宋华的公开课,即此一端已可察见学校凸显沃土培基之示范效应。

 硬件与软件同步,改革与建设共进。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与社会发展趋势对接,必然要求实验室建设与发展需要跟进。鉴于此,学校于2010—2011学年度,投入761.3万元新建了公差与测量、过程控制和嵌入式三个实验室。根据各单位提炼核心能力培养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需要,学校在十二五发展期内,还将陆续投入建设一批新的实验室。

    沙场练兵又入冬

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百年校庆讲话中指出,“不断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的生命线。”总书记把质量问题提到关系高等教育生死存亡的战略高度,为高等教育改革攻坚和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加强内涵建设和提升办学质量已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学校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业已取得预期成效,如何将两年的工作转化为具体实在的改革成果,接踵而来的是,各院系尚需积极稳妥地开展2008级学生专业核心能力水平测试的试点工作,同时还将启动教师及实验技术人员实验教学能力测试工作,其测试结果将纳入年度考核指标体系。目前,我们在强烈的寻找差距、快速赶超的使命驱动下,还需要衔接“十二五规划”锁定一系列相关坐标。党委书记冯向东在闭幕会上说,希望广大教师进一步彰显自己的积极性,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建设中来,在教改“沙场练兵”中飒爽英姿。有言道,涉深水者得蛟龙,涉浅水者得鱼虾。学校教学改革之路,依然任重而道远。